【身體密碼】 不當牧羊人

文/吳芳枝 |2020.06.25
835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進入更年期後,身體出現許多症狀,心悸、熱潮紅、盜汗與睡眠障礙,更與失眠纏鬥了七、八年之久。所有醫生說的、書上寫的,不管中醫或西醫,吃的、喝的、擦的或是針灸,我千方百計拚命試驗,連床墊、枕頭、棉被全都換掉,因為,失眠實在是太痛苦了!

我對安眠藥戒慎恐懼不敢碰觸,但失眠不但影響健康,也困擾日常生活。白天精神萎靡,夜晚亢奮清醒,化身「牧羊人」,數羊數到天亮。冬天泡湯最舒服了,熱呼呼的溫泉驅走寒氣,促進血液循環,聽說也能助眠。卻怎麼也沒想到,有一次泡湯時突感不適,昏倒了。

身體亮起紅燈,我不敢輕忽,立刻到醫院做超音波、心電圖和運動心電圖,結果發現我心跳過慢,每分鐘只有三十六下(正常人約七十下),有心律不整的現象。醫生說:「一般馬拉松選手心跳都比較慢,跑起來比較不喘不累,妳才三十六下,最適合跑馬拉松了。但是隨著年紀漸增,心臟功能退化,哪天心臟突然罷工就再見了。」還說心律不整也是失眠的原因之一。

蛤?這麼嚴重,豈能等閒視之。於是先住院做心導管檢查,查明真正的原因,並安裝心臟節律器,醫生告訴我,之後每半年要定期回診,心臟節律器從此將陪伴我一輩子。慶幸的是,心跳恢復正常後,睡眠障礙也解除了,夜夜好眠真幸福。

此外,運動也能改善心臟功能和睡眠品質,為了維護健康,我決定將運動排進日常生活,並持之以恆。人生最珍貴的莫過於擁有健康,這也是我餘生要努力實踐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