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兒童的生死探索與自覺及其象徵性語言(六)

文/慧開法師 |2020.06.21
107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二、周大觀的抗癌詩作(續)

自從生病以來,大觀的心情難免鬱悶,難得能夠在過年前回家一趟,而且玩得很開心。因為心情愉快,大觀就寫了幾首輕鬆活潑的詩,下文的〈算命師〉是其中一首。

算命師

白血球五千,

血小板十五萬,

紅血球十二,

醫師叔叔是算命師,

鐵口直斷—

一切正常,

平安健康。

大觀的性命,不是看「生辰八字」,也不是用「陰陽、五形、八卦」,而是以血液內「白血球」、「血小板」、「紅血球」的各項指數來斷吉凶。將「醫師」比喻作廟口解籤的「算命師」,根據身體的指數,鐵口直斷,實在是妙喻。大觀在病痛之餘,還不失幽默,真是性情中人。

一九九七年元月二十五日,醫師為大觀進行了截肢手術,將病腿與大觀「一刀兩斷」。手術非常順利,不過爸爸、媽媽和醫師都擔心手術後大觀的心理建設。

當天晚上八點多,大觀清醒過來,看到守護在床邊的爸媽,他睜大眼睛很用力地說道:「爸爸、媽媽,我已經不在恐懼截肢了,我將來還是一個很有用的人。」爸媽聽了,熱淚盈眶,這句話多麼讓人心疼,也多麼讓人感佩啊!

才動完大手術後不久,身體虛弱的大觀居然跟爸爸說,他想寫詩,請爸爸拿紙筆給他。爸爸心有不忍,但是看到大觀那麼堅持,只好將紙筆放在他的床頭,大觀側著身體,很吃力地提筆,一字一字地寫下:

我還有一隻腳

貝多芬雙耳失聰,

鄭龍水雙眼失明,

我還有一隻腳,

我要站在地球上。

海倫凱勒雙眼失明,

鄭豐喜雙腳畸形,

我還有一隻腳,

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

雖然才剛剛經歷了殘酷的截肢手術,但是我們可以從這首詩中看到,大觀心中所想的不是負面的「我少了一條腿」,而是正面的「我還有一隻腳」,他不但要用這隻腳站在地球上,還要用這隻腳走遍美麗的世界。雖然失去了一隻腳,大觀完全沒有沮喪,也沒有自艾自怨,反而更為勇敢,更為堅強。

德國哲學家尼采有句名言:「正在承受苦難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大觀可以說是這句話的真實寫照,他不但沒有悲觀,更以樂觀的心態看待截肢,還以牛郎、織女的浪漫約會,來表達他的求生意志和決心,是癌症惡魔永遠都阻止不了的。

約會

今夜的七夕,

天空是美麗的禮堂,

牛郎裝上了義肢走出來,

織女坐上了輪椅迎接他,

愛作怪的癌症浮雲,

永遠也阻止不了他們的約會。

很不幸,截肢後的一個星期,大觀的病情急轉直下。回到家的幾天後,持續高燒不退,血鈣增加,骨盆腔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大觀的視力逐漸模糊,情況危急,爸爸又急著送他回台大掛急診。二月五日才排到七D癌症兒童病房,大觀住進了醫院,然後一家人就在台大醫院癌症兒童病房中度過了大年夜。

雖然在醫院裡面過年,難免心情沉重,但是在新的一年,除舊佈新,穿著媽媽為他買的新衣服,大觀心中仍然充滿著希望。

希望

生病的時候,希望是一張小小的診斷書—

生,在這裡,

死,也在這裡,

醫師叔叔就是醫生,

只有醫「生」,

不會醫「死」。

大觀以「診斷書」來象徵生命的「希望」,充分地表達了「生」與「死」之間的強烈對比與張力。醫生,只有醫「生」,不會醫「死」,這種妙喻,真是神來之筆,既是詼諧的調侃,也帶有幾許感慨與無奈。

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五日晚上,兒癌主治醫師周獻堂來到病房探視大觀,然後請爸媽到病房外面談話。心思敏銳的大觀一看就心理明白,一定是要討論自己的病情,就叫弟弟拿拐杖來,然後急忙下床,撐著拐杖走出病房,走廊上的醫師、護士看到大觀非常驚訝。爸爸知道大觀的心意,是想了解自己的病情,覺得無需再隱瞞,就請醫師回到病房裡談話。然後,醫師們和爸媽當著大觀的面,完全透明、毫無隱瞞地討論他的病情。

當晚,大觀心裡已經明暸癌症康復的希望渺茫。送走醫師後,大觀默默拿出紙筆,寫下了心中最後要講的話:

爸爸、媽媽、弟弟,當我走的時候,你們要把我堅強的故事,告訴其他癌症兒童和他們的爸爸媽媽,讓他們有勇氣對抗癌症惡魔。

這是大觀的「遺囑」,寫完之後,大觀在爸媽面前放聲痛哭,不是因為恐懼,而是傷心、難過、遺憾,不能再孝順爸爸、媽媽,友愛弟弟了。然後大觀囑咐弟弟,以後要聽話,代替哥哥孝順爸爸、媽媽,說完,兄弟倆相擁而泣。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