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冷氣vs.定頻冷氣 誰比較省電?

文/蘇林 |2020.06.20
11983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夏天是開冷氣的高峰期,有些怕熱的人,甚至整天冷氣運轉個不停,看著節節暴漲的電費,內心不免糾結,進退兩難。

為了維持夏日的生活品質,近年市場上,積極推動民眾及辦公室換裝變頻冷氣,甚至還打造一個完美的圖像──「可以根據室溫維持低頻的運作,就算開一整天也很省電」,話說回來,變頻冷氣與定頻冷氣究竟有什麼差別?生活習慣不同的家庭又該如何選購?首先,先來一探兩種冷氣有什麼不同!

冷氣分「變頻」與「定頻」兩大類,最大的差別在於空調壓縮機的運轉方式。當室溫達到設定溫度之後,變頻冷氣會維持低頻運轉來維持室溫,定頻冷氣則是停止運轉,直到室溫升高再重新開始運轉。

謹守冷氣省電祕訣

既然兩種冷氣空調壓縮機的運轉方式不同,那麼究竟「變頻冷氣」與「定頻冷氣」誰比較省電?

一般說來,壓縮機在剛開啟時是最耗電的,變頻冷氣可以依據室溫調整壓縮機的運轉速度,達到省電的效果,但這必需在長時間使用時才有顯著的差別,如果冷氣的使用時間不長,定頻冷氣只要使用得當,並不會比變頻冷氣耗電。

依溫調整運轉功率

換言之,變頻冷氣的優勢,是以低頻運轉取代壓縮機重複開啟,穩定輸出功率來維持室溫,省去重複開關壓縮機的耗能,來達到省電的效果。另外,根據日本綜藝節目實測,使用變頻冷氣時,如果離開室內的時間不長,維持冷氣開啟反而更省電,可以發揮變頻冷氣的最大效益,但實際情況仍會受到如房間坪數、冷氣功率及西晒等因素影響,需視情況判定。

至於定頻冷氣的省電祕訣,則要養成定時關機的好習慣。原因是,定頻冷氣在維持設定溫度時,需要反覆開啟壓縮機,而壓縮機在剛開啟時是最耗電的,這也是為什麼一般普遍認為定頻冷氣比較耗電。但如果使用冷氣的時間不長,並養成冷氣定時關機的好習慣,變頻冷氣與定頻冷氣的耗電量,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選冷氣掌握3要點

1. 沒有預算考量,建議優先選擇變頻冷氣。

在沒有預算考量的情況下,選擇變頻冷氣,無論是省電或是溫度控制的表現上,都會比定頻來得好,如果有預算考量的話,建議優先考慮品牌的可信度,挑選優質的定頻冷氣,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在省電效果上不會跟變頻冷氣相差太多。

2. 經常長時間使用,宜選變頻冷氣;使用次數少或短,選定頻冷氣。

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冷氣,變頻冷氣可以以較低的功率維持室溫,同時達到省電的效果;如果冷氣的使用頻率不高,每天使用時間不到4個小時,例如睡前定時使用,定頻冷氣會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3. 溫度變化大、控溫需求高,選變頻冷氣。

空間坪數較大,且室內人數變化頻繁,例如辦公室或是公共空間,需要長時間依靠冷氣維持室溫,變頻冷氣依據室內人數不同,可以調整壓縮機運轉頻率,控溫效果會比較好,也比較省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