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匹馬屁股 決定火箭寬度?

文/路騁 |2020.06.19
2500觀看次
字級
美國太空梭的火箭推進器,由於造好之後需要用火車來運送,它的寬度就得符合火車軌道的要求。因此,奇妙的一幕發生了:路徑依賴效應竟然使得太空梭火箭助推器的寬度,等同於2千年前兩匹馬屁股的寬度。 圖/BOB
不敢拿香蕉的猴子 科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5隻猴子放在一個籠子裡 並在籠子中間吊一串香蕉,只要有猴子伸手去拿,科學家就會釋放高壓水槍,澆溼所有猴子。幾次懲罰後,再沒有一隻猴子敢動香蕉了。 圖/BOB
本文摘自《放棄的魚,就是你選擇熊掌的代價》聯經出版 圖/BOB

文/路騁

不敢拿香蕉的猴子

科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5隻猴子放在一個籠子裡 並在籠子中間吊一串香蕉,只要有猴子伸手去拿,科學家就會釋放高壓水槍,澆溼所有猴子。幾次懲罰後,再沒有一隻猴子敢動香蕉了。

實驗的下一步是用一隻新猴子替換一隻原來的猴子。新猴子不知道這裡的「規矩」,看見香蕉就要去拿,可接受過懲罰的4隻猴子已經被嚇到草木皆兵了,於是牠們把新猴子壓在地上,一頓暴揍,直到牠也懂了「規矩」為止。就這樣,實驗人員把經歷過水槍懲罰的猴子陸續地換出來,最後籠子裡的猴子全是新的,沒有經歷過任何懲罰,但牠們還是小心地遵守著「規矩」,對這串香蕉「只敢遠觀,不敢褻玩」。這個實驗生動地展現了「路徑依賴」。雖然新猴子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碰香蕉,但這種行為模式已然被固化:想都不用想,就是不能碰。

路徑依賴其實就是習慣。習慣了一件事,就像走上了一條「不歸之路」,慣性的力量會讓人很難改變方向。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講的:習慣,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它的奴隸。

路徑依賴

人類社會中的技術或制度演變具有慣性,人一旦進入一種行為路徑,就會對其產生依賴。

生活中的路徑依賴

生活中有不少路徑依賴的產物。比如,電視劇為什麼一般都是45分鐘1集?因為很多年前,電視剛出現的時候,電視劇需要用膠捲錄製。一盤膠捲的容量是15分鐘,而電視內容的時長一般是15分鐘的倍數。所以你會發現,短片一般是15 分鐘,電視劇一般是45分鐘,電影長片一般是90分鐘或105分鐘,它們都是15分鐘的倍數。

雖然後來技術大幅進步,時長不再受限,但是整個影視行業已經從製作、發行到各個環節都適應了這個時間長度。因此直到現在,大部分電視劇仍然是45分鐘左右一集。

再比如,鐵路兩條鐵軌之間的標準距離是143.5公分。為什麼是這個數字,還有零有整?原來,早期的鐵路是由造電車的人設計的,而造電車的人以前是造馬車的。馬車的寬度又是由車前面兩匹馬屁股的寬度決定的。所以143.5公分就這樣一直跨時代地延續了下來。

更有趣的是,美國太空梭的火箭推進器,由於造好之後需要用火車來運送,它的寬度就得符合火車軌道的要求。因此,奇妙的一幕發生了:路徑依賴效應竟然使得太空梭火箭助推器的寬度,等同於2千年前兩匹馬屁股的寬度。

本文摘自《放棄的魚,就是你選擇熊掌的代價》聯經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