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靜媽咪過動兒】 從獵頭工作談社會化與特殊兒

文/沈勤筆 |2020.06.18
727觀看次
字級

文/沈勤筆

除了陪伴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兒子做例行性的復健治療,文靜媽咪我最近負責獵頭的工作,替團隊尋覓人才。但人才總是和疫情時期的口罩一樣,不患寡而患不均,好人才找不到好工作,而好工作也在平行時空尋找優秀人才。

主管抱怨幾位新進的年輕人社會化程度太低,眼高手低,短時間看不到顯著利益就輕言放棄,我邊聽邊暗自擔憂,兒子會不會也在社會化排名中敬陪末座?因為客戶埋怨新人的幾項人格特質,正巧與職能治療師對兒子的評價相同。

像是,「媽咪,他在團體治療中和同儕的溝通意願低落,別人沒聽懂他就不說了。」天呀!這不就跟新鮮人懶得跟觀念不同的老闆溝通一樣。

還有,「遇到活動中設定的困境,他也很容易直接放棄,什麼甜頭、誘因也吸引不了他。」這也跟幾位新鮮人一遇到挫折,直接選擇拍拍屁股走人的情節如出一轍。

「當他的處理方式無法解決關卡,他不會繼續思考第二、第三種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明顯不足。」這和夥伴面對衝突的態度一樣,認為向上反映既然沒用,乾脆放下理想當個薪水小偷就好。

我彷彿在一場勞資的宮鬥劇中,隱約讀出兒子未來的不快樂,社會化啊社會化,如何拿捏還真是一門學問。高度社會化可能會陷入失去自我或過度討好他人的盲區,但缺乏社會化也會造成旁人的負擔和自己的無力感,愈思考我愈頭疼。但想想,文靜又冷靜的我,何嘗不是社會化得不怎麼完全,在眾人喧鬧快活的跨年趴踢中,寧可獨自躲到最邊緣的吊床上搖來晃去,在熱鬧歡騰的氣氛和音量中,索求孤單的享受。

孩子,我會陪你,直到你能適應這個社會為止。但若這對你很難,那我也會教你享受獨處,至少,能和這個社會相安無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