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代替蔣公翻跟斗

文/王文隆 |2020.06.17
1098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蔣公,這是尊稱,也就是蔣先生的意思。蔣公就是蔣中正,有些人以他的字稱呼他,因此稱他是蔣介石。他一生中有幾度出國的經歷,包括年輕時為了求學與革命出國待過日本,為了考察共產國際奉孫中山命令到過莫斯科,為了參加開羅會議去過了埃及,也曾經為了構建東亞反共聯盟去過韓國與菲律賓。此外,他還去過了曾為英國殖民地的緬甸與印度。

蔣中正帶著蔣夫人、國防最高委員會祕書長王寵惠、宣傳部副主任張道藩等隨員一同訪問英屬印度,是在一九四二年二月,這正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後,中英美結成同盟未久之時。

面對來訪的蔣中正,英國作為盟國的一員,不好直接拒絕,勉而表示歡迎,但實際上心裡對於蔣中正訪問印度的行程,要接觸怎樣的人,多有顧慮。主要是因為日軍威脅當前,英屬印度卻還如火如荼地推展獨立運動,要逼迫英國許諾印度在戰後能獲得獨立地位。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印度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的領袖如甘地、尼赫魯等都以各種不同的手段,向英國殖民當局疾呼。

被尊為「印度國父」的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最著名的是不合作運動,呼籲印度子民拒絕配合英國殖民主,甚至絕食明志,且多次進出監獄,毫無後悔。與甘地一同奮戰的,還有國大黨主席尼赫魯(Pandit Jawaharlal Nehru),這兩個印度獨立運動的領袖,都是英國殖民主頭痛的人物,卻也是蔣中正訪問印度時要見的對象。這著實讓英國殖民主相當不高興,但對於尼赫魯來說,這卻是一個極佳的機會。

蔣中正在中英美三國結為同盟之後,成為中國戰區最高統帥,又是掌有實權的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印度獨立運動如能與中國的軍政領袖蔣中正有所接觸,總是好事一樁。因而尼赫魯便動身到了蔣中正造訪的新德里相見,在英方的安排下,一同造訪哥脫米拉古塔。

這個古塔有三百多階,眾人登頂,腿部不堪,行到中途便在階梯中段旁的草地上休息。尼赫魯與跟著蔣中正同訪的王寵惠談得暢快,不顧體面不體面,脫了身著的長掛,只露出白長衫與黑背心不斷地說著,還高興得表演了一手倒立絕技,這看得蔣中正一行不知所措。

按理說,朋友交心,禮尚往來,印度方面的最大黨黨魁,時年五十四歲的尼赫魯都倒立了,那中方也得有所表示。

這總不好由年高五十五歲的蔣中正也回敬個倒立,而王寵惠年過六十,年紀實在太大了,怕他筋骨不行,只好由年僅四十多歲的張道藩出來表演。

只見他先是做了一個側手翻,接著站直起來,又兩手著地側翻旋轉,繼之兩手撐地,兩腿劈叉,代替蔣公演示了一段武術給尼赫魯看,眾人鼓掌聲下,方才化解了回禮的尷尬,這也使得尼赫魯感受中國人的可愛。

蔣中正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勸說印度獨立運動者相忍為大局,勸其先與英國合作,共同打擊日寇威脅之後,再發展獨立運動,如大敵當前,不能團結,將會使全局皆墨。英方至此方知蔣中正訪印不是去鼓動印度的獨立,而是要呼籲印度團結對外,對於蔣中正訪印之行,也就多了一分容忍。

戰爭結束之後,印度於一九四七年八月取得獨立地位,迅即與中華民國建交,這樣好感,有一部分或許也來自於張道藩代替蔣公翻的跟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