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宋耀光從黑手起步

文/邱傑 |2020.06.16
3413觀看次
字級
宋耀光從黑手起步,又成為優秀的記者、導遊。圖/宋耀光提供

文/邱傑

美濃的孩子,在競爭激烈的新聞生涯闖蕩半生,終究回到了國境之南的美麗故鄉。宋耀光曾是得過許多新聞大獎的媒體人,而後變成一位深度旅行的專業導遊人。這個轉變,自然而且自在。

回憶當年他參加聯考,不是為了想當記者,只是命運將他分發到了新聞系,直到畢業後才發現讀新聞科系出身謀職並非易事,他趕緊去學當電工,到台灣鋁業公司電力處當「黑手」。這也是他的人生第一個舞台。

3個月後,巧逢民眾日報南遷高雄發行,宋耀光順勢進入報社並派駐屏東。蹲點半年,屏東縣政府計畫到中央山脈台東及屏東交界高山湖泊巴油池(海拔2040公尺,俗稱小鬼湖)投放魚苗,這項任務沿途得翻山越嶺走5天,還傳說去鬼湖的人常都有去無回,他是初生之犢奮勇隨隊,回來後當天就包了報紙全版,圖文並茂發了約一萬字新聞,接著再連寫5天登小鬼湖日記,新聞圈中一炮而紅,再沒人看他是小記者了。

兩年後,他轉到《台灣新生報》服務,四年後再轉到《聯合報》。報社派他跑桃園的楊梅、龍潭、新屋三地,他以「他鄉是故鄉」的心情深耕業務,但是敵不過親情的召喚還是想回屏東跑新聞,也能就近照顧父母,沒想到龍潭有位朋友捨不得他離開,居然開出「送你50坪大馬路邊的地,蓋房子當鄰居」,但他還是選擇回去家鄉。

就這樣幾度轉換舞台,司法、社會、環保、衛生、農業、政黨各路線都跑,不同的路線,帶給他不同的歷練。因喜好探險、旅遊,曾為屏東縣政府編《魅力屏東》,為縣府新成立的客家事務處編《客家風情》。1997年和報系同仁合作報導〈瑪家水庫vs.即將消失的雲豹故鄉〉,奪得花旗銀行主辦的環境新聞獎。

後來,再跑恆春半島新聞,寫成《發現墾丁》旅遊書,還配合同仁共同報導〈全台假溫泉系列〉獲曾虛白報導獎,報導〈蚊子館〉再獲吳舜文公共服務新聞報導獎。

當記者之餘,另一個興趣誘惑著他,他努力通過國家領隊、導遊考試,證照到手立馬申請退休,專心當起帶深度自由行遊客的導遊。還順手完成了《改變恆春歷史的人─林金源傳》及《現代愚公─余烏龍傳奇》等作品。導遊兼作家的雙棲生涯,成就了他人生另一個境界。

人生是舞台,角色或許不由自己來選擇,卻可以努力將角色演好,往往前一個角色的用心,正是下一個角色的華麗鋪排,宋耀光詮釋了這樣的定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