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 蕭嶷的不爭

文/侯興鋒 |2020.06.16
1205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蕭嶷是南齊武帝蕭賾的弟弟,被封為豫章王;自古,皇帝的兄弟不好做,在其他的兄弟們紛紛被冷落、排斥、貶抑的情況下,獨有蕭嶷受到皇帝哥哥的喜愛和重用,這從他的做人處事中可以看出一些奧妙來。

有一次,蕭賾的另一個弟弟長沙王蕭晃到京城時,偷偷帶了幾百人的武器,結果被有關部門發現,扔進了長江,因為按照規定,親王在京城的時候,只可以帶四十名武裝的衛士。蕭賾聽說此事後非常震怒,準備嚴懲他。當時朝中人沒有一個敢站出來說情的,都怕危及到自己的烏紗帽。只有蕭嶷站出來叩頭哭泣,說道:「蕭晃的罪過,確實不能寬恕,但陛下應該想想先父,想想我們的兄弟之情。」蕭賾頓時低下了頭,最後沒有殺蕭晃。

蕭賾很喜歡蕭嶷,宮中奏樂設宴,允許他穿著便服就可以了,但他堅決推辭,只有蕭賾到他家時,蕭嶷才穿白色的便服,並且還要戴上烏紗帽侍奉宴飲,以示尊重。平時的衣服、器物的標準,動不動就彙報給蕭賾,從不自作主張,只求愈節儉愈好。他還經常擔心自己的權勢太大,請求解除自己揚州刺史的官職,改授別人,蕭賾一直都不答應,說:「揚州刺史你要做一輩子,不要再說什麼了。」

蕭嶷生性仁厚,不以錢財為重。他家裡的庫房失火,把所有的資產全部燒光,估計價值三千多萬錢,換做別人恐怕要追究負責者的死罪,但他卻只將庫房的負責人各打幾十棍而已。蕭嶷病重,立遺囑對幾個兒子說:「才能,有人高有人低;官位,有人通有人塞;運氣,有人好有人壞。這都是自然的道理,不足以讓你們去欺凌別人。」

蕭嶷去世,蕭賾十分悲痛。很久以後,提起蕭嶷,蕭賾還哭泣流淚。蕭嶷去世那天,家裡沒有一點現錢,蕭賾下令每個月撥給蕭嶷家一百萬錢,直到蕭賾去世才停止。

帝王家的職場環境是很殘酷的,愈是親兄弟往往愈難有所作為,稍有不慎,還有可能招致殺身之禍,但蕭嶷卻用他的坦誠、低調,淡看權勢、錢財的做人準則,贏得了皇帝哥哥的信賴。這就告訴我們,在惡劣的職場競爭中,拋棄勾心鬥角,「不爭」才是讓自己屹立不倒的好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