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一日禪 自覺快樂之道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 |2020.06.16
2386觀看次
字級
南屏別院一日禪修,由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帶領精進。 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佛光山南屏別院十四日舉行一日禪修會,由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帶領二百位學員,藉由坐禪、動禪、茶禪等課程,領眾用心覺知每一個當下,將快樂的鑰匙握在自己手中。

慧昭法師教導學員以「數息法」止息妄念,觀「五蘊」都是無常、無我、緣起性空,「無常並非讓人消極躲避,而是要不執著、懂得放下,並善於把握當下的因緣」。

法師勉眾將經典活用於生活中,引用《金剛經》:「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當被人誤會,煩惱叢生時,就可以代入為:「云何被人誤會,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又如疫情發生時,只要「不取於相」,就能「如如不動」,不會任意受外境影響而情緒波動。法師指出,想做到「不取於相」,就需要觀「諸相非相」,這就是禪定的工夫。

慧昭法師說明「養生不如養心」,因為情緒不好的人,再如何著重養生也收效甚微,而「心靜則清,心清則明,心明則智慧生」。據統計,成功的因素百分之八十五來自好的心態,只有百分之十五來自智力、經驗等方面。學員陳麗珠在跑香當中,一心專注於腳下,觀察到無常隨時都在。她感謝常住的用心,讓大眾法身慧命可以提升,用清淨心來正對各種災難,不再恐懼不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