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荊山藝術 海內外學者專題研討

李生鳳 |2020.06.16
253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擔任專題「夏荊山藝術研究」引言人。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似相非相見如來:二○二○夏荊山國際學術研討會」十四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分「佛教文化與書畫藝術」及「夏荊山藝術研究」兩場專題研討。邀請海內外學者發表,內容涵蓋敦煌學、禪畫和書法藝術、美學等專題,從哲學、藝術、信仰等不同角度剖析書畫藝術名家夏荊山之作品,逾八十人與會。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海外學者採預錄影片方式發表。

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於指出,基金會自二○一四年成立以來,每年舉辦有關夏荊山和佛畫藝術的研討會,希望藉此為佛教藝術做更深入的詮釋,架起和佛學、哲學乃至生活的橋梁。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研討會發表者幾乎都是曾為《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貢獻心力的學者專家,感到非常驚喜。此次研究專題涵蓋佛教藝術、哲學、等,具備學術基礎,才能將佛教藝術和古代理論思想串聯。

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現當代亞洲藝術學程總監何凱特(Katie Hill),以預錄影片主題演講「時空中的極致美學:夏荊山的藝術經典」。

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擔任專題「夏荊山藝術研究」引言人,表示從夏荊山的經歷能感受到他受佛教影響很深,包括對禪宗有所涉略,畫作流露出真心與神韻的呈現。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過宇宙有十度空間,第十度空間就是「心靈」的空間。夏荊山的作品跨越了時空,一切即一,他的畫就是他的心,透過繪畫呈現對佛法的體會,傳達慈悲與智慧。

此外,在學術研討會擔任主持及與談者,有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古籍科科長劉國威、佛光山南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葉宗和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