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九品手印 賴惠如藝術詮釋

曹麗蕙 |2020.06.16
2978觀看次
字級
〈中品中生〉圖/賴惠如提供
〈上品上生〉圖/賴惠如提供
〈下品中生〉圖/賴惠如提供
藝術家賴惠如將學佛修行的內化過程,轉化為一幅幅畫作。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八年前因緣際會閱讀雲南傣族神獸、神話史料故事,開啟藝術家賴惠如的佛緣,一路從小乘佛教研究到大乘佛教,她找到信仰依皈,也將學佛修行的內化過程,轉化為一幅幅畫作;近年賴惠如更將對佛教經典《大般涅槃經》的啟發,逐一發表「心海三部曲」系列個展,她分享:「創作與教學相輔相成,我希望運用藝術的心靈療癒力,傳遞與分享正能量,並透過畫作宣揚佛教。」

賴惠如取得美國莎瓦娜藝術大學電腦藝術碩士學位,也是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專任副教授,擅長數位多媒體應用與電腦繪圖。

由於阿姨是人類學系教授,從小耳濡目染的她,對少數民族一直懷有濃烈好奇,「約在二○一二年時,從文史資料中讀到傣族的神話故事,覺得很有趣,發現原來他們是小乘佛教的一支,當中神話、神獸的許多源起,都和佛教相關」。

從研究故事裡的視覺符號元素,賴惠如從小乘佛教入門,後更因讀到《大般涅槃經》中闡揚的「一切眾生悉有佛性」,讓她深受感悟,開始轉修與研究大乘佛教。

學佛轉念 開拓世界

她不諱言,現今社會、家庭、婚姻常給女性一些莫明壓力,再加上每人各自不同成長經歷,有時不免陷入痛苦不平的情緒,以及「為什麼是我」的迷思。賴惠如曾遇過離婚,在閱讀經典的過程中,才逐漸體會執著,也因真誠懺悔反省,心情得到平靜。「《大般涅槃經》的核心要義是人人皆可成佛,提點我只要當下轉化心念,致力修行利他,可以讓自己世界更開闊,去幫助更多人,這對我影響非常大,也是經文非常感動我的部分。」

她近年將內心受到《大般涅槃經》的轉變影響,發展創作「心海三部曲」,至今已推出序曲與二部曲,她道:「序曲是初接觸此經典的領悟,期許能突破困境;二部曲是在人佛境界的修行與融合之路;三部曲是實踐大乘利他的挑戰。」

佛教符號 刻畫法喜

目前「心海三部曲之二:賴惠如創作個展」正在台北市藝文推廣處展出,展期至十八日。觀眾可以一窺她如何運用西方超現實的表現手法,在「融」、「修行」、「手印」、「九品印相」、「如沐法雨」、「法輪」六系列作品中,運用手印、聖花、甘露、法輪等佛教視覺符號,象徵佛法的殊勝無邊,修行過程的艱難,以及悟道之人的法喜充滿,傳達人界、佛界、境界相互交織共融的奇幻景象。

「我的畫作中都會有一個人像,代表眾生和自我。」她說,「九品印相」系列是融入阿彌陀佛的九品手印,並根據《觀無量壽經》九品往生的說法,依念佛行者的罪業、修行、功過,分為九品,因此在創作時,上品的畫面充滿聖潔蓮花、波浪,如同沉浸在極樂世界;下品的修行還不夠,多了弧線元素,意味尚未清淨分明,色調也較濁,「藝術創作淨化自己,也是反省檢討的過程,希望透過畫作能影響更多人一起努力,精進自己。」

「修行」系列可看到靜心打坐的坐姿,呈現清澄自在;也有各種隨心舞姿,她形容「這就像修行後,內心中感到無比歡喜,也彷彿從經論佛法中覓得智慧,展現出生命的自由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