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暗房 用藻類沖印照片

 |2020.06.16
8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早期的照片藉由化學方式在相紙上沖印出圖像,但沖印照片的媒介和方法不只一種。美國一名博士班研究生開發出在藻類上沖印出照片的方法,令人印象深刻。

羅素.馬克思(Russell Marx)是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博士班研究生,他先前在實驗室內發現一些古老的底片,特地買了一台相機來試試看這些底片還能不能拍攝。但在沒有暗房的情況下,他必須想辦法將照片沖印出來。

喜愛生物學的馬克思說,他想起在大學的生物課中讓葉片顯示圖案的實驗,但這種葉片沖印的過程很慢,所以他決定使用一種比較快的媒介:藻類。

馬克思用小球藻(Chlorella vulgaris)來做實驗。這種藻類比水還重,當它曝光時,會沉入培養皿的底部並開始長出圖像。

馬克思解釋,當藻類接收到比較多光線時,會長得比較快,也會變得比較暗。所以,他可以藉由控制光線的照射來改變局部藻類的明暗,進而呈現出圖像。藻類要經過一個星期的曝光,最終的圖像才會形成。對於馬克思而言,這個個人的研發是展現創意的管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