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小天地】 張元幹〈賀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

文/惠馨 |2020.06.10
2847觀看次
字級
夢繞神州路,悵秋風連營畫角,故宮離黍。圖/River

文/惠馨

夢繞神州路,悵秋風連營畫角,故宮離黍。

底事昆侖傾砥柱,九地黃流亂注。聚萬落千村狐兔。

天意從來高莫問,況人情老易悲難訴。更南浦,送君去!

涼生岸柳催殘暑,耿斜河星淡月,斷雲微度。

萬里江山知何處?回首對床夜語。雁不到,書成誰與?

目盡青天懷今古,肯兒曹恩怨相爾汝!舉大白,聽金縷。

正義,往往為人所稱道。但若明知將因正義而遭罪,你的選擇是姑息養奸、噤若寒蟬?還是寧願如爆竹,火光爆裂之聲僅是一時,但總比好過沉默不語。

宋高宗軟弱無力,任秦檜把持朝政,群臣如同失語症般,不敢置一辭。在那個年代,登高一呼必死無疑,然胡銓還是慷慨激昂地上奏「斬殺秦檜」,朝野震盪,秦檜自然不能饒他。此時眾臣深怕被秦檜羅織罪名,不敢與胡銓對話,張元幹卻不顧個人安危,鐵了心為胡銓餞行,療傷自己同為落魄英雄的悲哀。儘管最終導致抄家除名,仍然憤筆成書,寫下〈賀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頗有惺惺相惜之感。

「上闋主事,下闋抒情」是這個作品的結構。上闋一開頭「夢繞神州路……」一連三句,寫盡了北宋汴京淪陷如噩夢,如今南宋禾黍稀疏,一片荒涼;對映著金軍號角連綿不斷,看似整軍待發的威武氣勢,更顯出南宋的窘迫與不堪。北宋國事零落,家國不守的事實,直接導致「底事昆侖傾砥柱……」三句的情節誕生。如崑崙山的堅挺也傾頹,意旨北宋滅亡不可逆。

中原歷經金兵的踐踏早已村落空虛,僅有野獸竄出,生機蕩然無存。國破家亡的慘境,顯示出人力無可挽回的頹敗,也感嘆「天威」雖高遠難測,卻終究抵不過故都淪於異族之手的悲涼。明明眼前與金兵有著滅國的深仇大恨,卻無法報仇,只能苟且偏安的南宋,甚至不惜迫害忠良,以謀取忍辱偷生的朝局,著實令愛國人士悲痛無以復加。

接著作者話鋒一轉,引入送別。在這水畔餞別之際,江邊楊柳隨風飄起,涼意襲身;而後一路話別,直至銀河斜轉,天上星疏若有似無,才想起自此別後山高水長,不知友人將流落何處?這麼遠的距離,連想用書信談心訴情,似乎都遙不可及。看似肝腸寸斷的沮喪,卻隨著詞人最末的開闊心境,消失無蹤。「目盡青天懷今古……」四句,呈現四顧蒼茫,但我輩卻能心懷天下,放遠曠達,關注古今事,不論兒女情。千言萬語訴不盡,乾脆引杯長歌,聽曲度良宵吧!

人生中總有許多不如意,無法仰賴自己的努力就可以順遂,有些過程就算艱辛,也不一定能換來甜美的結果。如果遇到這樣的問題,應該如何自適呢?或許不如學張元幹,「舉大白,聽金縷」先拋下煩惱,暫時忘卻那些難以承受卻又無力改變的苦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