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碗羅宋湯吧

本文摘自《愛與數學》、《數思漫想》 |2020.06.09
1570觀看次
字級

事實上,「配方」(recipe)這個詞可以產生具有啟示作用的模擬。若把量子場論模擬成烹飪方法,那麼,我們在烹飪時使用的各種食材就代表各種粒子,把各種食材混合到一起的做法就像粒子間的相互作用。

我們以俄式羅宋湯的做法為例。在我的家鄉,人們一年四季都愛喝這種湯,我母親就是做羅宋湯的高手(這是不容置疑的!)。

當然,我母親做羅宋湯的方法,我是不會告訴你們的。不過,我在網上找到了另外一種配方:

.清湯(蔬菜湯)8杯

.大洋蔥1只

.去皮大甜菜根4個

.去皮胡蘿蔔4個

.去皮黃褐色馬鈴薯1個

.捲心菜絲2杯

.新鮮蒔蘿碎

(台語稱為「飛樣仔」)3/4杯

.紅酒醋3茶匙

.酸奶油1杯

.鹽胡椒粉

如果我們把這些食材模擬成量子場論中的粒子,那麼,在這種假設下,對偶性又是什麼呢?當然是指在總量保持不變的前提下我們可以替換某些食材(「粒子」)。

這種對偶性表現為下列食材之間可相互替換:

.甜菜根 → 胡蘿蔔

.洋蔥 → 馬鈴薯

.鹽 → 胡椒粉

.胡蘿蔔 → 甜菜根

.馬鈴薯 → 洋蔥

.胡椒粉 → 鹽

而且,其他食材在這種對偶性的作用下也保持不變,包括:

.紅酒醋 → 紅酒醋……

.清湯 → 清湯

由於可替換食材的數量彼此相等,因此整個配方並沒有發生變化。這就是對偶性。

不過,如果我們讓甜菜根和土豆相互替換,配方就會發生變化:在新配方中將會有4個馬鈴薯和1個甜菜根。我沒有喝過這種配方的羅宋湯,但我相信這樣的羅宋湯不會是一道美味佳餚。

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出,烹飪配方中的對稱性並不多見,但是從對偶性這個角度我們也能對這道菜有所了解。我們在做羅宋湯時,甜菜根與胡蘿蔔可以互換,而做出來的湯不受影響,這說明羅宋湯中的甜菜根與胡蘿蔔的量之間達到了某種平衡。(待續)

本文摘自《愛與數學》、《數思漫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