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緊處理

文/王文美 |2020.06.08
917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美

貓咪最恨被擁抱,在他的王國裡,只許他來主動磨蹭示好,不准人類無禮冒犯擅自抱個滿懷。是痛恨被宰制的感覺嗎?每當我緊緊抱住我的貓,不是三秒鐘迅速掙脫,就是大聲呼喊抗議。

可是啊,當我悲從中來無法自抑,發出哭聲般的哀鳴頻頻叫喚著他的名,如抓住浮木般緊緊抱住我的貓時,他會突然安靜下來,停止扭動身子,默默地忍耐,像是透過體溫的接觸感受到什麼。

好吧,借你一分鐘,他彷彿這樣說,靜靜承接我的悲傷。

在媽媽受失智症妄想之苦,情緒發作到最嚴重的時候,我常常這樣躲進房間靜靜抱著貓咪,將臉埋在毛茸茸的毛團裡,吸取貓氣,什麼也不想,僅僅感受他暖融融的體溫,就是莫大的慰藉。

在那一分鐘的靜默裡,他忍耐著,那裡頭有著莫大的善意(或是無奈)。

但只有一分鐘,貓咪隨即跳出我的懷抱,站定相隔一公尺的距離,一邊優雅地梳理微亂的毛,一邊遠遠觀察我,機警戒備著。

不能再多了。他好像這樣說。

有時我想討抱,一邊裝出嗚嗚的哀鳴聲,故作無助狀,一邊強行抱住貓,把頭深深埋進雙手環抱的毛團裡。可是不知怎的,他總能輕易識破我的技倆,看穿我並不真難過,不到幾秒鐘就扭動身子,施行軟骨脫逃術跳開。

當媽媽情緒開始輕微震盪,或我們對重覆問過千百次的問題無言以對時,將貓咪隨手丟進媽媽懷裡,偶爾也能成功轉移注意力,收鎮定安撫之效。雖然貓咪仍三秒鐘內掙脫,但還好家裡有三隻,輪流替換加上貓咪逃走後的相視大笑,可撐短短一下子。

據說不習慣擁抱的貓咪,是因為小時候不曾被施予觸摸訓練,故長大後不適應身體的接觸。可是當我順著毛髮撫摸貓背脊時,他們明明就瞇起眼睛陶醉享受得要命,冬天也不請自來「臨幸」人類大小腿溫熱處,更別說討食時磨蹭腳邊的撒嬌勁道,完全不像身體接觸障礙患者。

也許這正是他們需要擁抱卻不自知的證明吧。我們不也是這樣嗎?向貓需索擁抱,卻從不互相擁抱。

童年印象最深的照片,是姊姊抱著襁褓中哇哇大哭的我,也才四、五歲的她坐在老家平房前院凳子上,雙腳還構不上地,手裡卻被託付一個不時扭動又發出巨響的生物,完全手足無措,但還是小心翼翼僵硬地支撐著,皺起眉嚴肅看著鏡頭。

一直很喜歡那照片,那是我被努力抱著,被小心呵護的證明。

成長過程中,我和姊姊無數次爭執後和好,互相撒嬌撒賴,也計較爭寵。我們談論生活分享點滴,我們手挽手逛街緊緊相依,但我們不再擁抱。

得知父親癌末緊急住院時,是姊姊告訴我的,她說完便低頭哭了起來。當時我才從學校宿舍返家,如常地穿梭在無人的房子收拾衣物看電視,未曾嗅出些許端倪。直到姊姊進門,帶著紅腫的雙眼示意我坐下,然後宣告世界末日來到。

在她急促鳴咽的哭聲裡,我發了一會兒呆,然後伸出手,輕撫姊姊瘦削的背脊,像安慰一個孩子般安撫著她。姊姊哀哀地嚎哭了許久,意識到我的無助,反過來也輕撫我的背,瞬間將我眼淚逼出,於是姊妹倆一邊啜泣著一邊互相輕撫對方的背,很久很久。

那時該緊緊抱住姊姊的,像小時候圈住姊姊脖子撒嬌需索擁抱那樣,該緊緊擁抱不留空隙,以體溫承接彼此的悲傷,好將不安與憂傷排除在外,像兩個孩子那樣。

可能那時,我們那麼需要擁抱,卻不明白。

二十幾年後,媽媽住院時,心力交瘁的我們懂了,每晚自病房離開,站在醫院大門前,即將散去回到各自的家時,姊姊說:「來抱抱!」我便聽話地上前,張開雙手環抱彼此,給對方一個溫暖,也溫暖自己;包覆住對方,也讓自己被包覆住。好像天大地大,還有一個姊妹一起撐著,等在眼前的便沒那麼可怕。

我也漸漸明白,有時答案只是一個擁抱。在媽媽莫名躁動不安或無理取鬧的時候;在她發現我背起背包準備回家離她遠去的時候;當她開始皺起眉頭,糾結在說不清楚的小事的時候,我會上前握住她的手,問手怎麼這麼冰會不會冷,摸摸她臉頰輕撫肩膀(觸摸訓練?),拍拍她腰腹間隆起一坨坨米其林肚子,一起笑著欣賞肉團顫動的波浪,然後最重要的,張開雙手抱抱她。

是否體溫能傳遞一些什麼呢?她會漸漸平靜下來,不再執著五分鐘前天大地大的煩惱,偶爾還會送我一個微笑,像個禮物。

因為擁抱是張開雙手,是袒露自己,是畫下一個結界,擁抱之內只有擁抱,不被打擾。

最後一次和媽媽去日本旅遊的時候,路上風風火火,宛如八點檔。她因忘記我前一分鐘才和她說過話,誤以為我不理她而生悶氣;堅持自己保管背包,卻又反覆將錢包忘在某處,重覆上演尋找錢包戲碼;又因忘了曾在某處消費而懷疑誰拿走錢包裡的錢,獨自承受憂傷。

投宿九州溫泉度假村的那天晚上,我們收拾好心情,換上日式浴衣,周遊在各式遊樂設施中。其中有一個機器,站上底座,套上腰帶啟動開關,便能按摩腰部,藉著抖動而收燃脂的功效。不明就裡的媽媽被推上去,感受全身肉團顫動的瞬間,她笑開了。怎麼有這麼奇怪有趣的機器?媽媽被逗得樂不可支,頻頻大笑。

那時媽媽終日在不可靠與不存在的記憶間疲於奔命,崩壞在暗地裡進行中,而更巨大更未知的毀壞等在眼前。但在當時,因為一站上去便莫名震動的神奇機器,把她逗樂了,她孩子似的放聲大笑,聽見自己笑聲隨著震動斷斷續續,笑得更大聲了,直說「奈啊呢?奈啊呢?」

看著媽媽開心的模樣,一股無以名狀的情緒迎面襲來,不由自主從背後環抱住媽媽,隨著她身體的震動,那無來由的開心傳導到我身上,於是我跟著笑開了,姊姊見狀湊熱鬧不落人後,也跑來三人大合抱,我們的笑聲隨著節奏斷斷續續,傳遍整個度假村。

早該緊緊抱住媽媽的,在她刺蝟般發出利箭刺向每個試圖親近的人時,在她慌亂地反覆找錢包最後忘了自己在找什麼時,在她以為我沒向她打招呼逕自坐在隔桌而氣噗噗時,應該緊緊抱住她的,也許便能感受到她心底巨大的不安懼怕,也許就能接收到那體內不斷顫抖一波又一波襲來的驚慌,也許就能學著不以同樣尖刺語言回擊,也許就能堅強起來,以暖暖的體溫包裹住一切。

畫下一個結界,在擁抱之外,不被打擾。

媽媽昏迷後,我曾夢見媽媽完全康復而失控淚崩相擁,醒來後觸感還結結實實留在掌心,暖融融,軟綿綿,溫潤而安心,連雙手環抱的角度都那麼真實。是日本溫泉度假村那次擁抱的記憶吧,我想。

而我一直記得,曾有天地震來襲,是尋常的工作日,家裡只有印尼看護米娜和媽媽在,擔心天搖地動讓退化成小小孩的媽媽無法承受,我打開監視器遠端偷窺家裡狀況。

只見媽媽睡眼惺忪坐起,靜靜抬頭望著晃動的電燈,沒多大反應,反而是米娜客廳臥室來回不停奔跑,也許家鄉地震總帶來極大災害,矮小的她尖叫聲中摻雜印尼語,最後害怕地奔至媽媽身旁,緊緊環抱住媽媽的腰。

「阿嬤——阿嬤——」她哀哀哭叫起來。

而媽媽竟然微笑,「來。」她拍拍床,示意米娜安心坐在身旁,「不要緊,沒事,沒事。」她輕輕說著,雙手環抱住米娜。

好像,童年時向媽媽討抱撒嬌,媽媽也是這樣微笑將我抱個滿懷。

於是米娜坐在床沿,臉上殘留淚痕,緊緊抱著媽媽,等待地震過去。

是啊,這時就要抱緊處理,米娜比我們懂得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