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花魁鳥 一年變身一次

文/彌生 |2020.06.07
3193觀看次
字級
時序來到海鸚鵡的繁殖季,屏東海生館極地水域區,鳳頭海鸚鵡原本全黑的模樣,開始變身成色彩華麗的「花魁鳥」,等繁殖季結束,美麗的羽色又會變回原貌,想一窺期間限定的美麗海鸚鵡模樣,一定要把握機會。 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時序來到海鸚鵡的繁殖季,屏東海生館極地水域區,鳳頭海鸚鵡原本全黑的模樣,開始變身成色彩華麗的「花魁鳥」,等繁殖季結束,美麗的羽色又會變回原貌,想一窺期間限定的美麗海鸚鵡模樣,一定要把握機會。 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鳳頭海鸚鵡在繁殖期,會變得像花魁般亮麗。 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文/彌生

時序來到海鸚鵡的繁殖季,屏東海生館極地水域區,鳳頭海鸚鵡原本全黑的模樣,開始變身成色彩華麗的「花魁鳥」,等繁殖季結束,美麗的羽色又會變回原貌,想一窺期間限定的美麗海鸚鵡模樣,一定要把握機會。

屏東海生館的極地水域海鳥,除了大家熟知的南極海鳥代表「企鵝」外,還有長相呆萌逗趣的北極海鳥代表「海鸚鵡」。每逢繁殖期,海鸚鵡黑撲撲的外貌,會從眼睛上方長出金黃色的繁殖羽,臉部及翅膀下方會變成白色羽毛,嘴喙也變大變華麗,直到繁殖季結束,一切又會變回原貌。

目前海生館內的海鸚鵡正值交配期,尚未配對的海鸚鵡正努力尋找另一半。為了讓海鸚鵡順利孵育下一代,屏東海生館細心準備理想的復育環境,讓海鸚鵡能夠在模擬山壁的洞穴中,產蛋育雛孕育下一代。

屏東海生館表示,全世界海鸚鵡共有3個品種,分別為角海鸚鵡、北極海鸚鵡以及屏東海生館館內所展示的鳳頭海鸚鵡。鳳頭海鸚鵡分布範圍在北太平洋沿岸,一生約有70%以上的時間生活在海上,只有繁殖季期間,才會飛到小島或沿海峭壁上築巢繁殖。

常被誤認為是企鵝的海鸚鵡,是天生的潛水好手,能從峭壁往下俯衝潛入水中,時間最長可達1分鐘,最深可潛到海面下5公尺抓魚。由於海鸚鵡長期在海上生活,翅膀原本的空心骨骼,逐漸演化成實心骨骼,從海上返回巢穴時,只能以半跳半飛的方式移動。當我們以為這是件耗時費力的工作時,海鸚鵡靠著天生大嘴喙,幫助牠們方便捕食育雛。

海鸚鵡特殊深溝構造的舌頭,可以將魚延伸到靠近喉嚨的位置,增加一次捕食的飛行運輸量,再以上顎的尖刺將魚隻牢牢抓住。海鸚鵡特別的大嘴喙,曾吸引了不少研究學者,甚至有科學家發現,海鸚鵡一次可以捕食60條小魚,捕魚技能十分高超。

每年4月到6月,海鸚鵡換上華麗的衣裳,如同古代花魁出巡般風采出眾,吸引異性注意並展開求偶示愛。海鸚鵡相當浪漫並且專情,在求偶時會仰頭高聲唱著情歌及拍打雙翅,尋找共度一生的另一伴。即便平日在海上討生活,彼此不常相見,但每到繁殖季,便會回到原巢穴與另一半相聚,並在見面時用鳥喙相互撞擊表達問候,堪稱「海中鴛鴦」。

近期想到屏東海生館看看這些可愛海鸚鵡的民眾,每日固定時間有海鸚鵡餵食解說,可以更了解海鸚鵡的生態,亦可選擇夜宿海生館極地水域與牠們共眠,體驗難得的賞鳥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