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兒童的生死探索與自覺及其象徵性語言(四)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6.07
140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二、面對死亡的勇敢挑戰──以癌症病童周大觀為例

誠如羅絲醫生在一個專門介紹她的職業生涯的電視節目「活下去,至死為止」(To Live until You Die)中所說的:「一般人誤以死亡為一種威脅,其實死亡並不是威脅,而是一種挑戰。」以詩作抗癌的周大觀小弟就是一個典型的實例。

周大觀於九歲就讀國小二年級時發病,在與家人出國旅遊回來後,突然感覺到右腿鼠蹊部位疼痛不適,就醫檢查經多家醫院診斷為遭到罕見的「軟組織肉瘤橫紋肌癌」之侵襲。在往後一年的治療過程中,經歷兩次手術切除癌細胞,十二次化學治療,三十次「鈷六十」放射治療,以及最後的截肢手術截去整條右腿。歷經了癌症的病痛、手術與治療的煎熬,以及面對死亡的威脅,如此一連串生死交關的切身經驗,將一個天真無邪的孩童,鍛鍊兌化為與病魔及死神奮戰的勇士。周大觀與癌症病魔奮戰年餘,不幸於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八日凌晨捨報往生。

在周大觀的抗癌歷程當中,有一項最為難得稀有的事件,就是台大醫院為他召開了一次醫療評估會議,評估切除右骨盆腔的可行性,而大觀他自己堅持要參加。醫師們充分了解大觀雖然年幼,但是有足夠堅強的意志力去面對實情,特許他出席這個「算計」他自己生命未來的會審,這在國內還是史無前例的個案,在國際醫療史上恐怕也很難找到類似的案例。

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七日下午五點半至七點半,台大醫學院教授林凱信、醫院外科部副主任賴鴻緒、醫師林東燦、周獻堂、陳志成以及護理長等人,會商研討周大觀的檢查報告、病理分析,隨即審慎評估切割右骨盆腔的可行性。由於手術牽涉到內臟的移位,而臟器是最容易感染細菌的組織,於是醫師們達成最後的共識:醫療科技的出發點是為了能讓生命活得更為美好,然而,如果痛苦的療程根本無所助益於病情的扭轉,則接受安寧照顧走完人生最後的旅途,要遠比接受無意義的治療,承受無謂的煎熬更有人性。

散會之前,林凱信教授徵詢大觀本人的意見,醫師與病患之間有一段簡短的對話:

「謝謝醫師叔叔、伯伯、阿姨,我尊重您們的意見,不再開刀了;不過,請您告訴我,我還能活多久?」

「人活多久是神的事情!我們是醫生,不是上帝。」

「癌細胞最後會不會死掉?」

「癌細胞會死掉。而你寫了那麼多的詩歌,你將活著被上帝接走。」

這一天周大觀顯得比往日沉靜,睡前他卻在日記裡默默寫下:

醫生是法官,

宣判了死刑;

但是我是病人,不是犯人,

我要勇敢地活下去。

在這裡我們看到一位十歲的男童所展現的生死勇氣,令人由衷地佩服,這也是在一般成年人或老年人身上所罕見的。雖然癌症帶給大觀肉體上的疼痛與折磨,以及精神上的煎熬,甚至於最後剝奪了他僅僅十歲的寶貴生命,但是也因此而激發出他幼小心靈的力量與短暫而燦爛的生命光輝。

肆、兒童生死探索與自覺的象徵性語言

一、表達生死經驗的語言

兒童的生死探索,不是單純知性的思惟活動,而是一種主體性的深刻靈性覺知;特別是癌症病童的生死探索與自覺,是一種直接與生命展開對話的深層經驗。這種深層的生死經驗無法用日常知識的內容來涵蓋,知識可以傳遞,而經驗卻極難溝通,這也是探索生死問題的一大困難與挑戰。例如心臟的結構比較容易用語言、文字、圖片來說明;而心理的狀態或心靈的意境就很難用科學的語言與方法來描述了,譬如「心寒」、「心痛」、「心碎」、「傷心」等等切身之痛的情感與經驗如何用一般的言辭表達清楚,遑論能讓他人感同身受,「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此之謂也。

《六祖壇經》中記載:惠明法師在慧能行者的開示後,言下大悟,感激之餘,說了一句「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心得回應。這種譬喻式的象徵性語言,其用意不在於說明具體的事實,而在表達現象的意義、心識的狀態、切身的經驗、悟道的境界……等等。象徵性的語言可以用詩、詞、歌、賦、文章、書畫等的形式來表現,它的傳播可以跨越時空,它的力量可以觸動情感,震撼心靈。偉大的詩詞文章,透過象徵性的語言,常常可以引領我們心包太虛,翱翔大千,縱橫古今,神交古人。(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