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證明我曾經活過《謝謝你 愛過我》

文/張純昌 |2020.06.06
2734觀看次
字級

文/張純昌

《謝謝你愛過我》描述癌末少女蜜拉的故事,她在火車月台上被看起來絕非乖乖牌的摩西撞到,摩西對蜜拉說了非常老套的搭訕,「你的頭髮在陽光下像是手鐲一般」,原來摩西是想對這名看起來對他有好感的少女要錢,蜜拉突然說:「我給你錢,你幫我做一件事。」

原來蜜拉是要摩西幫她將一頭乖順的長髮剪掉。蜜拉帶著一頭短髮與摩西回家,引發父母一陣混亂。帶了非善類的男生回家見父母這樣的劇碼當然是常見的喜劇類型,但這部電影存在著包括劇中人物與觀眾都非常清楚的一段倒數計時,就是蜜拉時日無多的事實,不斷在每個人心中提醒著。

所以整個故事,並不是公主遇到王子的劇情,其實是每個人在一個將死之人的身邊,快速崩壞的面貌。蜜拉家境富裕,父親是一名心理醫師,每天聽著來訪的人訴說內心的情緒,而母親竟也是其中一名病患,蜜拉的父親總是在提醒她記得要吃各種精神疾病的藥,抗焦慮症、抗憂鬱症,電影並未明說蜜拉母親的病是否是因為蜜拉的原因,但她因擔心女兒所做出的荒唐行徑,又讓父親內心的壓力更加沉重。

倒數計時不斷提醒

而蜜拉為了想在剩餘的人生中豐富精采的活過,她選擇了對摩西示好,她陪著摩西去各種派對,在舞池裡跳舞,在KTV中對視同舞,最後在某個頂樓看夜景,都是浪漫的約會,但很明顯的摩西並非那麼喜歡蜜拉,甚至在最後將蜜拉留在樓頂,導致蜜拉胸腔感染,病情更加嚴重。

摩西是不是真的喜歡蜜拉也許並不是那麼重要,她只是想要去愛,去經歷那讓自己的情緒像雲霄飛車般起伏的事情,即使是感受到不被愛,那種刻骨銘心都是活著的證據,她在舞池中盡情擺動自己的身體,也許就是這種心情的展現。但是摩西與蜜拉的父母,就無法像是蜜拉一般率直的勇往直前,摩西不敢直接拒絕蜜拉,因他不敢傷害她。當蜜拉倒下,她的父母找來摩西,提供他藥物,要求摩西陪伴蜜拉,都是因為想要迎合蜜拉的意思,無論是提出交易般的要求,或是分不清楚是為了自己的毒癮還是對蜜拉的感覺而陪伴的摩西。

所有人看似荒唐的行為,背後都是那只倒數計時的鐘不斷提醒著他們。

因此,被疾病與死亡擊倒的,最後還是由正要迎向死亡的蜜拉所提醒與救贖,摩西在街頭遊蕩是因為被原生家庭趕出,一旦靠近家人,母親就會報警,最後他終於對家人大喊:「我只是想見你們。」因此,他回到蜜拉身邊說:「我只能在你身邊了,我不知所措。」他為了蜜拉戒了毒癮,而他們和諧的相處也終於讓父母安心下來,終於能享有溫馨的家庭生活。

只想要好好的告別

電影中設計了不同章節,而最後蜜拉迎來死亡的那章叫做「愛」,蜜拉知道自己時日無多,要求摩西用枕頭解決她,在摩西下定決心後,蜜拉說:「謝謝你愛我。」摩西回答:「我已經不愛你了!」可能這才是真正的愛,因為那意味著有一人要承擔起另一個人的生命,無法想像那能多沉重,因此決心承擔那重量,大概可以稱之為愛。

電影廣告與介紹不斷強調其催淚的效果,其實在觀影時自然會有所期待,最後當蜜拉離世時,確實讓人心碎,雖然劇情都在可預期之內,並沒有出乎意料之處,難免有落入俗套之感。但轉念一想,在親愛的親友臨終之時,也許所有人的反應都是相似的吧。蜜拉凌晨時在摩西懷中離開,她的父母起床之後才得知,發現最後一刻並不是自己,而是突然闖入他們生命的摩西,她的母親崩潰大哭,不斷說著:「為什麼沒有陪在她身邊」、「都還沒有說再見……」、「都還來不及說再見……」在倒數計時歸零之時,所有人的想法其實都一樣,就是想好好告別,只是這未必能夠如願,然後就會在每個人心中,留下永遠不會消失的傷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