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之1 】抗疫考驗不只人性《流感》

文╱郎英 |2020.06.06
1106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延燒,全球各國繃緊神經,每天都有新的確診個案和死亡病例發生,醫療界和經濟界都面臨沉重壓力與負擔。在此時觀看二○一三年南韓電影《流感》,感觸特別深。

偷渡客接應者因接觸患有致命流感的非法移民後隨處趴趴走,不停咳嗽,飛沫到處亂噴瘋狂傳染,導致南韓整個盆唐區陷入疫情大流行感染區。

劇中許多場景,充分反映出社會和人性的現實面。例如政治人物與醫護人員是否應如實公布疫情,是否應該進行封城圍堵,各有考量、爭執與攻防。民眾在得知疫情時,搶購民生物資引發暴動場面。在醫療物資與醫護人力無法負荷時,選擇棄離和坑埋燒毀。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影響全國或其他國家,而作出軍隊掃射越線民眾和飛機轟炸疫情特區的殘酷決定……不得不欽佩此部影片的編劇和導演,有勇氣拍出如此寫實的災難片。

南韓醫療團隊的精準判斷找出病源與迅速篩檢進行隔離,確實令人眼睛一亮。只是流感病毒蔓延速度太快,病患人數激增,醫院癱瘓而全面失控,軍政強制頒布緊急封鎖令和放棄治療,讓全城人民更陷入恐慌與絕望,為求生存不惜一博,引發相互殘殺悲劇。所幸最後在小女孩身上找到抗體研發疫苗的希望,及最高指揮官總統的愛民仁心阻止空戰,才控制住悲慘局面,以人道方式展開救援。

對比此次南韓政府對抗新冠病毒入侵事件,起初雖仍過於輕忽病情嚴重性,才會爆發大邱群聚感染遺憾事件。但是在高精度檢測技術的量能實力,有效隔離及明快禁止大型集會政策下,讓原本是重災區的南韓,已經逐漸控制住疫情,著實令人感到慶幸。

反觀台灣防疫工作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原以為離中國大陸疫區最近,可能災情最為嚴峻,反而成為世界各國防疫取經借鏡對象。這要感謝政府和醫護人員的辛勞付出,努力守住防疫底線,滾動式改善各項防疫措施,執政與在野與全體國民都以抗疫優先,才能守住這片淨土,讓民眾安心度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