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高鉀 洗腎者宜忌口

 |2020.06.02
22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端午佳節將到,醫師提醒年長者或幼童,吃粽子時一定要細嚼慢嚥,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吃太多,因為一顆粽子的熱量等同一碗飯,吃太多容易造成血糖飆高,腎臟患者則不建議吃粽。

衛福部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蘇碩凱表示,傳統粽子在製作的時候會放入大量的油、鹽、香料進行烹炒,相對含有高鉀、高磷,對洗腎患者來說是一大負擔,不建議洗腎患者吃粽子,如果是另外調製過比例的特製粽,仍建議洗腎患者適量食用。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聖書表示,一個粽子等同一碗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避免過量,以免血糖飆高;吃鹼粽時要替換飯量,不可以當點心多吃,減少沾糖,含糖及含油量高的豆沙粽要少吃。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明賢指出,糯米類消化不易,端午節期間幼童或長者在吃粽子時,應細嚼慢嚥,並多攝取纖維食物,避免食用過多糯米類食物,造成消化不易。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每年端午前後都有人因吃粽子噎到,緊急送急診救治,他特別提醒有中風、消化疾病、吞嚥困難的人,一定要小口小口吃,才能減少噎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