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助眠 不宜太激烈

 |2020.06.02
901觀看次
字級
運動時機也要注意,若接近睡前運動,建議以緩和拉筋伸展為主,因為運動會提升新陳代謝、增加腎上腺素分泌促進流汗,反而可能造成入睡困難。黃佩安建議睡前可下肢拉筋,毛巾固定於腳板,膝蓋伸直,雙手向後拉緊毛巾使腳板往上翹直到小腿後側感覺緊繃(圖/物理治療師黃佩安提供)

【本報台南訊】衛福部嘉南療養院表示,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運動有助入睡、改善睡眠品質,提升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降低憂鬱、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等好處,很多人睡前激烈運動,認為累一點比較好睡,結果適得其反,選擇睡前適合運動很重要。

物理治療師黃佩安建議,首先運動強度中度較佳,過程感覺有點喘、但可以講話,運動類型可以走路、慢跑、瑜伽、太極、騎腳踏車。宅在家者可看健身影片跟著活動、或是遊玩影音遊戲機搭配健身環,每周三到四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重點是要規律進行。

運動時機也要注意,若接近睡前運動,建議以緩和拉筋伸展為主,因為運動會提升新陳代謝、增加腎上腺素分泌促進流汗,反而可能造成入睡困難。黃佩安建議睡前可下肢拉筋,毛巾固定於腳板,膝蓋伸直,雙手向後拉緊毛巾使腳板往上翹直到小腿後側感覺緊繃(圖/物理治療師黃佩安提供),停留十五秒,作三次。想增加難度,同樣動作可把腳抬離床面。

上肢伸展將雙手置於腰後並抓緊毛巾,手肘伸直,雙手向上抬高至肩膀和後背感到緊繃,停留十五秒,前後三次。

睡眠醫學團隊醫師李吉特表示,若運動持續三到四個月仍無法改善睡眠品質,就要尋求專業找出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