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天地】 花草世界父女情

文/遊俠 |2020.05.29
1397觀看次
字級

文/遊俠

一花一世界,花草皆有情。花草世界本是心靈療癒良方,但身處公寓住宅,花草僅能委身陽台上的盆缽內,被框囿的生命像落難人間的神仙,難以施展原有的法力;加上父女倆蒔花養草觀念有別,不免時生齟齬,終究沸沸揚揚烘托出一個「花吵」世界。

先說花草品類選擇好了,初老的我還停留在浪漫的少女情懷中,鍾情於職場退離時一起解甲歸田的蕨類、大岩桐等有著嬌嫩外形,卻又蘊涵強大生命力的植物。至於老爸,初時喜歡不開花的綠色觀賞植物,不屑插足他認定屬於女性褻玩的花朵領域;但後來他看著霸占陽台正中央的一小株杜鵑,年年敲鑼打鼓宣告春神降臨,火紅色彩逐漸溫熱他活力不再的暮年。

如今,老爸愛上了有色彩的植物,日日春強韌的生命力隨風播種,後陽台幾盆植物紛紛被這不速之客騷擾,我欲除而快之,以端正各安其身之原則,他老人家卻認為我小心眼,和平共處又何妨?於是,連不經意冒出的小野花也被他豢養成了霸王花。接著,前後陽台紛紛淪陷,偌大空間皆成了他的花草版圖,而我心愛的植物只得退居收納架上的彈丸之地,為悍衛純正血統孤軍奮鬥。

但父女最大的爭執點還在於澆水。我習於注入大量清水於底盤,讓土壤吸飽水分,既維持底盤乾淨又省卻澆水次數;他老人家則喜歡在保特瓶蓋上戳出細孔,無論晴雨,天天將花木淋個溼透。但這澆水動作讓底盤老浸泡著水,連土壤都長出了青苔,我擔心居家環境衛生,倒掉底盤餘水,盛夏時難免引起老爸不快,因為太陽很快將花木照射得半枯萎,他會大聲喝斥我:「那些花木若照妳灌水的方式都會枯死的!」

一語驚醒夢中人,高齡且日漸退化的老人家,對維持生命的見解便是如常補充養分,正如同老爸的飲食習性,定時定量,從無胃口不佳時刻。他對生命有期許但又不強求,投射於植物亦是如此,盡人事而聽天命。

有鑑於老爸與他人之間向有鴻溝,陽台上的花木就是他零距離的夥伴,陪他度過無數晨昏,是孤寂老人情感上莫大的寄託。清理盆栽底盤這等小事,我只需悄然在適當時機處理,實無須大張旗鼓地拂逆他的心意。

一葉一如來,當我調整心念,關照到老人家面對生命的思惟與習性,便能以同理心尊重他呵護花木的方式。我想,我們的陽台必將繁花似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