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授鉞斧 張振宇創佛陀臉書

曹麗蕙 |2020.05.29
14636觀看次
字級
張振宇作品〈法華經〉,中軸呈現釋儒道代表人物,右邊為出家羅漢,左邊取自二十四孝故事,下方也有動物眾生等,象徵佛的超然關懷,以及眾生皆得成佛的理念。圖/名山藝術提供
〈地藏經〉圖/名山藝術提供
〈千手千眼觀世音〉圖/記者曹麗蕙
張振宇以「當代藝術弘揚佛法」為使命,希望透過作品,啟發觀者對佛陀的禮讚與親近心。圖/名山藝術提供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地藏經〉、〈心經〉……一幅幅佛教經典作品,都以佛陀臉部造像,再疊加出多元圖像層次呈現。當代藝術家張振宇融會貫通佛法、量子力學,傾十多年光陰成就如史詩般的「量子臉書」系列巨作,交織出豐富的時代樣貌,更讓人感受到佛法的莊嚴、慈悲與智慧,「我的工作是將佛法與當代文明藝術兩條大河間,鑿開一條運河,讓兩條河流能連接起來。」

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張振宇,出身天主教家庭,張父從未要求子女信仰特定宗教,「但父親教導我:生命目的就是要追求真理。」張振宇奉為圭臬,大量閱讀,包括佛經、科學都讀,他笑說:「我就是想搞清楚宇宙生命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奉行《地藏經》 20年好眠

曾深受惡夢困擾的他,二十七歲留美時親自實踐《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言:七天七夜以清水供奉地藏王菩薩像,祂必為你摩頂授記,之後就不會再有惡夢之苦,「真的在第七日晚上,地藏王菩薩現身床前,莊嚴安祥地摸我頭,從那之後,連續二十年,我都睡得很安穩,連夢都沒做了。」這段神祕經驗,讓張振宇體認「精神世界有很不可思議的智慧真理」,決定好好學佛。

後來,三十四歲一次禪定中,張振宇望見不可思議景像,「約末十層樓高的千手觀音,每隻手都是半透明、柔軟、微微動,拿著不同法器」。他立刻頂禮膜拜,其中一隻手拿了把紫柄鉞斧給他,當下明白菩薩要交付他一個使命。花了十多年不斷琢磨,張振宇漸漸領悟:「授予鉞斧是要我披荊斬棘,做開路先鋒,用當代藝術來弘揚佛法,為佛教藝術開闢一個新可能。」

已逾耳順之年的張振宇,近十餘年移居北京,不開展不賣畫,專心將三十多年的佛法實修實證,淬煉出「量子臉書」系列。「我不希望只是刻佛像、畫佛像,而是將佛法的世界觀、宇宙觀深入弘揚。」他認為要順應現代人根器、知識背景才具成效,因而致力銜接佛法與現代文明藝術。

「量子臉書」是他將佛法與量子力學融會貫通,再結合臉書概念,運用到繪畫的作品。「『臉』是我藝術的母語。不僅因全球化時代『臉』成為了主角,它也是宇宙生命系統與溝通的重要平台,佛教六根六塵最大交會點也是在臉上。」張振宇將菩薩的臉為創作基調,「在做每一個佛陀造像時,都必須掌握慈悲、智慧、禪定、莊嚴四個特質」。

探討宇宙生命最終極答案,張振宇認為就是佛法,並與當代量子力學相呼應,如粒子不斷分解後,沒有終極粒子,「佛陀在兩千六百年前就已闡述,如『色空不二』、『緣起性空』,均直指宇宙生命沒有本質,由因緣和合而成。」

體悟《金剛經》 融入畫作

作品中可見張振宇運用量子力學的「疊加作用」,將多元圖像疊加在佛陀臉上,展現《金剛經》所述:「若世界實有,即是一合相」,「它是一張佛菩薩的臉,同時又有很多眾生,蘊含很多意向,每個人欣賞時又有自己的解讀」。

如三乘三公尺的巨作〈金剛經〉,是張振宇五部佛經作品中功夫下得最深的,可看到佛陀的臉相,疊加象徵當代網路世界的主機板、東西方歷史大事,包括創世紀的亞當夏娃、印度教三神、孔子,甚至〈蒙娜麗莎的微笑〉等都融入其中,「這饒富原創性,人類所有發生的事都整合在佛的臉上,表現出一合相,也呈現出心、佛、眾生,以及宇宙生命是一大整體」。他續道:「這也象徵佛法能包含世界所有事,格局就是這麼大!」

「張振宇:當代敦煌臉書系列」六月底將在名山藝術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