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有機農產品 恐將退出台灣

 |2020.05.29
24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五月三十日各國家地區若未與我國簽訂有機同等性、互相承認對方的有機產品,國外的有機農產品,將退出台灣市場不得在台銷售;遭受衝擊的貿易業者,有的提前先進了半年、一年的貨品囤積應變;有的進行境外驗證、或更改標籤因應,但受到新冠病毒影響,境外驗證也暫時無法申請。

大限將至,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二十二個進口有機產品到我國的國家地區當中,紐、澳、日本已經簽訂有機同等性;美加國未來兩周內會簽定,至於主要有機進口的歐盟未簽署,我方予以尊重。

5 百變30 萬

進口費用大增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的統計,去年我國進口有機農產品有一萬三千九百三十一公噸,產值十三點六二億元;其中,歐盟進口為最大宗,進口量占百分之五十二點九、美國百分之十八點八、加拿大百分之十點三、澳洲百分之八點九、紐西蘭百分之七點二、智利百分之一點六、瑞士百分之零點三。

一名黃姓進口貿易商表示,加工品可以先大量進口先備好一年、半年的貨,但進口有機生鮮沒辦法囤貨備貨。

他以有機蘋果為例,事前已經評估過這項商品在台無法放棄,也因此去年底就請國內的驗證機構,直接到國外進行境外驗證, 一項產品從頭到尾,包含機票食宿驗證申請費用粗估約三十萬元;過去僅需要跟農糧署申請給付規費五百元即可,成本大增。

他表示,有機產業應該做大、共好,大家都好整個產業才會好;但實際上,國產有機品也有很多東西需要加工,比如有機豆漿,用國內有機黃豆去做,但台灣無有機糖,有機糖可能百分之九十九來自巴西,添加非有機糖的豆漿怎麼能叫有機豆漿;認為台灣有機生產,現階段無法全然自給自足。

怕標籤觸法

不強調有機品

天和鮮物副總黃麗娟表示,天和進口的產品愈來愈少,本土愈來愈多,但仍有部分品項如橄欖油、葡萄酒醋、果乾類等等屬有機進口品項,有些產品國內極少或沒有,如有機橄欖油,但若消費者仍選擇國外產品,就如實告知消費者,即便這是國外的有機產品,但在國內任何文宣標籤上不再強調這是有機品,避開可能會觸法的部分因應,未來就變成常態。

一名國內的有機業者則說,政府頒布法令的美意,是要鼓勵國內有機產品生產及對等出口,但現實面是,就算能跟他國對等簽約,我國有多少有機產品能長期穩定供貨出口?

業者表示,就算進口產品退出,也不等於國內的有機產品能上架填補市場,比如進口有機的黃豆,就會是大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