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涼飲吹冷氣 小心中陰暑

 |2020.05.27
9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炎炎夏日到來,天氣酷暑應該要如何避免中暑與養生?高市旗山醫院中醫科主任陳玠廷指出,很多人知道過度曝晒烈日會中暑,但若因天氣炎熱嗜飲冰涼飲料、室內外溫差過大,也會出現「陰暑」情況;夏日飲食應清淡,另可適當飲用薑湯及四神湯養護胃氣。

入夏後全台各地飆高溫,為避免中暑,西醫會建議民眾要記得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中醫則將中暑情況區分成兩類,包含長時間曝晒陽光的「陽暑」,及因溫度劇烈變化產生的「陰暑」。

旗山醫院中醫科主任陳玠廷表示,夏天炎熱潮溼,腸胃及消化功能易受影響,且在戶外活動時間久,往往讓人滿頭大汗,此時毛孔大開,若忽然喝太多冷飲,或在豔陽下馬上進入冷氣房,暑氣會無法散發出去,身體出現頭痛、頭重、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這就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陰暑」現象。

無論是「陽暑」或「陰暑」,兩者的共同點都是體溫調節異常,身體熱氣無法排出體外而造成不適。

陳玠廷說,天熱時吃冰及喝冷飲要有節制,不要在滿身大汗時快速喝下大量冷飲,這樣做會適得其反。

陳玠廷建議,夏季飲食應該要清淡,避開冷飲、高糖分與油膩食物,飲用薑湯及四神湯可以健全腸胃道,對溼氣散發有助益。

此外,陳玠廷提醒上班族,若中午外出買便當或吃飯,最好在陰涼地方停留十分鐘才進入冷氣房,也可圍上絲巾或穿薄外套,不要讓身體處於溫度劇烈變化的環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