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山探索生態 扎根自主學習

 |2020.05.27
1050觀看次
字級
苗栗縣苑裡鎮中山國小創校近一甲子,因少子化全校目前只剩下十二班,學生數雖不如早年,但校方和師長以創新自主的學習方式「翻轉課堂」,孩子深入火炎山探索生態,攀火炎山更成為學校畢業傳統(圖/中山國小提供)。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苑裡鎮中山國小創校近一甲子,因少子化全校目前只剩下十二班,學生數雖不如早年,但校方和師長以創新自主的學習方式「翻轉課堂」,孩子深入火炎山探索生態,攀火炎山更成為學校畢業傳統,連串的主題課程透過平板及網路科技,讓自主學習在中山國小扎根。

中山國小五、六年前就獲企業支持,校內有近百台平板可供學童運用,孩子們帶著平板走入社區、拍攝路邊花草,顛覆以往田野調查靠紙筆、相機的模式,透過實地找尋、拍照,學童對植物生態、社區事物印象更深刻,也獲得更多學習樂趣。

校方推出的「看我七十二變」主題課程,將西遊記中的情境延伸到鄰近的火炎山,指導大家認識山區地形、動植物生態,隨著教學場域改變,也翻轉了舊的教學型態,許多孩子顯得更有自信,也更關懷社區,了解提升自我素養的重要。

校長黃善華指出,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導致全球教育幾乎全面停擺,凸顯線上教學的功能及重要,國內中小學雖未停課,但校方「超前部署」的線上學習課程可透過臉書、LINE,連家長都可參與,隨時能讓學生用平板進行自主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