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張美鳳 追蝶逐鳥

文/邱傑 |2020.05.26
1908觀看次
字級
張美鳳(左)和畫家郭掌從(右)收藏家劉秋菊(中)合影 圖/張美鳳提供

文/邱傑

「永遠的稱職祕書」、「永遠的最佳助理」,這些稱呼用在張美鳳的身上,除了一種讚美,似乎也強調了這個「永遠」兩個字。張美鳳從還是小姑娘的年輕時代就是當了政治人物的助理或是祕書,卻一直堅持「政治不沾身」,這說來矛盾卻也是事實,她強調的是一本初衷做自己,警覺著莫為政治權位所迷,直到全身而退,還回一身清淨與清靜。

退休之後的她遠離紅塵是非,開始隨心所欲過生活,拿著一台簡單相機四處追逐百花蟲鳥、拜師學書法、到社區學打大鼓、到藝文單位當義工,朋友笑她退休幾乎比以前的祕書生涯更忙了。

她當過省議員的祕書、縣議員的祕書、立法委員的助理等等職務,除非雇主換了跑道不再擔任民意代表,否則她總是「從一而終」,忠誠服務到底。她的工作態度主動積極,天性樂於助人,即使有些找上門的問題礙於法令或是現實面而幫不上忙,也一定婉言相告,並再三想方設法請求助者另尋可以解套的管道。

忙碌的職場生涯中,張美鳳有自己的紓壓療癒之道,她的興趣廣泛多元,即使空閒時間有限也會分秒善用,有一段日子她在一整天中只有午休一個小時的空閒可以利用,她匆匆扒完自備的便當就立刻往鄉野跑,大路小路隨興亂闖,挑的盡是罕見人跡之處,因為愈是沒人愈有大自然的原味可尋,她拍出海邊溼地彈塗魚的千姿百態,還有木麻黃枝頭的烏秋、苦楝高枝上的五色鳥、相思樹上的紅嘴黑鵯……時間多時還趕到新竹金城湖、大園許厝港溼地等鳥況特佳地區,短短一趟尋鳥之行可以拍下三、五十件精采作品,有時拍得群鷗漫天,有時滿滿一整個湖面的高蹺鴴,朋友們看她作品看得目瞪口呆,全然不知其實這些美景大部份就在自己家園附近。

為了追鳥,她兩次跌斷手臂,終於也累積了相當作品,兩年前她在先生鼓勵下前後出版了兩本攝影集,其中一本經過桃園市立圖書館嚴格評選,脫穎而出的公費出版品,內容琳瑯滿目呈現了桃園花鳥之美,這也成了她退休後的第一份成績單。

張美鳳的先生是補教界贏得師鐸獎的名師,近年努力割捨許多課程讓自己輕鬆些也做為退休前的準備,夫妻倆得以有更多時間攜手走訪名山秀水,成為退休人和「準退休人」生活的典型,也羨煞了許多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