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 手壓式泵浦

文/宋隆輝 |2020.05.26
3712觀看次
字級
在庭院經常會發現閒置已久的手壓式泵浦,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它可以說是最讓人懷念的好幫手;由於早年自來水並不普遍,通常會抽取地下水來使用,泵浦就成了最常用的汲水工具之一,也是居民們不可或缺的良伴。 圖/宋隆輝

文/宋隆輝

在庭院經常會發現閒置已久的手壓式泵浦,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它可以說是最讓人懷念的好幫手;由於早年自來水並不普遍,通常會抽取地下水來使用,泵浦就成了最常用的汲水工具之一,也是居民們不可或缺的良伴。

民國七○年代(西元1980年代),我剛認識妻子時,雖然她住在大都市,不過在她家後院的馬路邊,依然有設置手壓式泵浦,以便抽取地下水來使用;自從被自來水取代之後,加上地下水水質變差,手壓式泵浦逐漸變成了裝置藝術品,只有碰到停水的日子,為了解決燃眉之急,才會再度讓手壓式泵浦發揮功能;不過,僅限於清掃用水,至於飲用水則另外處理。

隨著時代的變遷,手壓式泵浦並未走入歷史,多數人將它視為懷舊的典藏品,依然在原址繼續細數歲月的節拍,偶爾也會與它來個最親密的約會;只要用力按壓桿狀手把,隨後就可以看見清水,不斷從出水口流出來。許多小朋友見到這樣的設施,充滿了好奇心,都想要親自操作一下,讓自己也能暫時充當一下「呼風喚水」的魔術師。

目前在許多風景區,或是園藝苗圃區,不難發現手壓式的泵浦存在;一來可以讓遊客多一項吸睛景點,也多一點懷舊的話題,如果正確裝置的話,還可以發揮汲水澆花的功能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