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之道】理解彼此的 底線與長處

文/胡瑋婷 |2020.05.25
983觀看次
字級

文/胡瑋婷

每當我分身乏術時,只得請老公暫時照顧初生的女兒,但他不見得能符合我的育兒期待,大部分時間就是自顧自地玩手機或看電視,任由女兒在床上哭泣。有一次女兒哭到了最高點,他的情緒就像火山爆發,對女兒狂吼的音量大到令我心生恐懼,嚇得我立即停下手邊的工作,將女兒抱離現場。

我無法理解也難以釋懷,為何要對女兒大吼大叫呢?哭泣對寶寶而言,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我心裡的魔鬼蠢蠢欲動:是不是他不愛我們的女兒?是不是他不想承擔育兒的責任?還是,他對這個家已感到厭煩呢?我清楚並非如此,但心裡難免有疙瘩。

直到那日下班,我見老公站在廁所裡面,將老舊的換氣扇拆下來,說:「這換氣扇有問題,有異音,妳來聽聽看。」

我湊前去,站在門口卻沒有聽到任何聲音,露出一臉狐疑望向他。

老公指著換氣扇正下方約六十公分高的圓凳說:「來,妳要站在這椅上,耳朵貼近換氣扇才能聽到。」

我按照他的指示,小心翼翼地站上圓凳,摒住呼吸,聚精會神地打開耳朵,終於聽到非常微弱的「答答」聲。我在心裡翻了個白眼,這麼近才能聽見,根本不會造成干擾啊!

當下,老公似乎解讀到我內心的小劇場,他說:「妳知道嘛!我對於聲音很敏感的。」

什麼!對聲音敏感?我從來不知道。但好像突然能理解了,他為何對於女兒的哭泣聲特別反感。

事後,老公告訴我,他希望給我和女兒最舒適的居家環境,所以近期熱衷於更換家中設備。前幾日已將家中所有的插座換新,避免危險,如今則想淘汰老舊的換氣扇,讓廁所的空氣更加清新、通暢。

在育兒這條路上,每個人的罩門不同,付出愛的方式也不同,夫妻雙方真的需要更加理解彼此的底線與長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