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5.22
1395觀看次
字級
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黨鞭克萊本(左)與眾議員鮑德甫15日在通過允許代理投票後離開議事廳。圖╱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左)16日在日內瓦總部,致贈T恤給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圖╱法新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17日完成宣誓就職儀式,向國會提交新聯合政府組閣名單。圖╱法新社
阿富汗總統甘尼(右)和政敵阿布 杜拉,17日在首都喀布爾總統府簽署 權力共享協議。 圖╱美聯社
日本18日公布官方數據顯示,GDP連續 2季萎縮,代表經濟陷入衰退。圖為東京 涉谷車站街頭相當冷清。 圖╱美聯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起在日內 瓦舉行2天議程,今年採視訊會議方式 進行。 圖╱法新社
今年的「柏林國際消費電子暨家電 展」(IFA)將於9月3日起舉辦3天。圖 為去年的IFA會場。 圖╱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左)因親信干 政案和受賄案,20日遭南韓檢方求處35 年有期徒刑。 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5/15 美國

打破200年規定 眾議院開放代理投票

聯邦眾議院15日通過歷史性決議,允許議員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委託其他在議場的議員投票,目的在防疫之際讓國會正常運作,通過更多因應疫情的法案。此舉打破200多年來的國會規定,在此之前僅允許國會各委員會使用代理人投票,而不允許在全體會議這麼做。

民主黨提出的這項決議在眾院以217:189票通過,新規定立即生效。處於隔離狀態或受到疫情相關影響的眾議員,可以用書面指示,委託特定議員擔任代理人,代理人必須確實遵循書面指示投票,每個代理人最多可以擔任10位議員的代理人。

5/16 瑞士

IOC、WHO聯手 推動健康生活

國際奧會(IOC)與世界衛生組織(WHO)16日在日內瓦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加強合作,共同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和運動習慣。缺乏運動是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等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每年在全球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雙方將採取聯合行動,宣傳、支持健康生活和體育訓練。IOC與WHO的長期合作始於1984年。在此前因疫情而做出東奧延期的決定時,IOC也仰賴WHO提供建議。WHO還諮詢IOC等相關體育機構,制訂了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的比賽指南,為體育賽事組織者和舉辦方提供指導。

5/17 以色列

納坦雅胡提新內閣 促兼併西岸屯墾區

總理納坦雅胡17日向國會提交新聯合政府組閣名單,為持續超過一年的政治僵局畫上句點。他強調,新團結政府應兼併約旦河西岸屯墾區。他還說:「(西岸屯墾區)是猶太國家以色列誕生與成長的地方。」

路透報導,納坦雅胡與中間派政治聯盟藍白聯盟領袖甘茨(Benny Gantz)達成權力共享協議,有助右翼的納坦雅胡繼續按照先前承諾,實際兼併約旦河西岸屯墾區。巴勒斯坦人打算用以建立國家的土地,就包括約旦河西岸。新政府將由36個部長組成,創以色列政府有史以來最多部長紀錄。

5/17 阿富汗

總統甘尼與政敵 簽權力共享協議

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及政治對手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17日簽署權力共享協議,終結導致國家落入政治危機的長達數月嚴重紛爭。新協議提名阿布杜拉領導未來與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的和談。

甘尼的發言人塞迪奇(Sediq Sediqqi)在推特發文表示:「阿布杜拉醫師將領導國家和解高等委員會(National Reconciliation High Commission),他的團隊成員將被延攬入閣。」

兩人取得這項突破之際,阿富汗正面臨一連串危機,包括新冠病毒疫情快速擴散,以及激進分子暴力攻擊案遽增。

5/18 日本

GDP連2季負成長 經濟陷入衰退

內閣府18日公布,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後較去年第4季萎縮3.4%,萎縮幅度雖小於預估的4.5%,但仍延續去年第4季萎縮趨勢,而GDP連續2季萎縮,代表經濟陷入衰退。在新冠病毒疫情使日本家庭限制開支、企業縮減投資的情況下,景氣衰退可能進一步惡化。

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目標是迅速通過第2筆追加預算,以提振經濟。日本經濟原已欲振乏力,而政府實施防疫措施後,打亂供應鏈腳步,出口下滑,衝擊製造業。經濟學家預估,本季GDP將萎縮21.5%,為1955年來最大萎縮幅度。

5/19 瑞士

WHA通過提案 調查WHO抗疫做法

世界衛生大會(WHA)194個會員國,19日無異議通過歐盟的提案,要求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的措施展開獨立調查,並要求「公正、獨立和總體評估」。決議案指出,調查範圍應包括「WHO的抗疫行動,以及關於WHO因應疫情的時間表」。與此同時,美國加大力度抨擊WHO因應疫情的方式。

WHO祕書長譚德塞表示此決議要求調查「涵蓋但不侷限於WHO的表現」。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致辭時曾表示,中國歡迎國際進行「客觀和不偏不倚」的調查,但條件是在疫情過後再展開。

5/19 德國

柏林消費電子展 9 / 3如期舉行

全球三大科技展之一的「柏林國際消費電子暨家電展」(IFA)主辦機構19日宣布,今年的IFA將於9月3日如期舉辦,展期縮短為3天,且嚴格控制參加人數、不對大眾開放。這是新冠疫情在歐洲爆發以來,德國確認舉辦的首場大型展會。

IFA今年將精簡為4大核心板塊:為品牌商提供主題演講和新聞發佈的IFA全球媒體大會、採購平台IFA Global Markets、創新平台IFANEXT和Shift Mobility,以及IFA商務會議貴賓專區。但僅限受邀觀眾參與,每日每個活動不能超過1000人,且進入展覽前要通過檢查。

5/20 南韓

朴槿惠干政受賄案終審 遭求刑35年

首爾高等法院20日對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和受賄案進行終審重審,檢方建議法院對朴槿惠受賄部分判處25年徒刑;另外針對其濫用職權妨礙他人行使權力等其他部分判處10年徒刑,合計遭求處35年徒刑。現年68歲朴槿惠若服完全部刑期,屆時將高達103歲。

此前,在干政案二審判決中,朴槿惠遭高等法院合計判處32年徒刑。不過,去年南韓最高法院否決高等法院二審判決,理由為朴槿惠在干政案中涉及的受賄部分及其他犯罪嫌疑應分開審理,裁定將此案發回首爾高等法院重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