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入石柳 劉進文循古法雕佛

羅智華 |2020.05.21
3566觀看次
字級
劉進文憑藉著「茄苳入石柳」工法技藝,屢獲台灣工藝美展多項殊榮。圖╱劉進文提供
劉進文作品〈無量壽佛〉。圖╱劉進文提供
活靈活現的火山狀元虎神尊。圖╱劉進文提供
劉進文將安平劍獅以異木鑲嵌技法,造型更維妙維肖,獅眼炯炯有神。圖╱劉進文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二十年磨一技!從十六歲就開始學習木雕技藝的劉進文,不僅是台南美展傳統工藝類首獎得主,更投入超過二十年時間,自學鑽研從府城清末時期發展出的傳統技法「茄苳入石柳」,透過兩種不同木材的鑲嵌及雕刻技術,巧妙地讓深色木頭與淺色圖騰相輝映,創造出令人驚豔的對比效果,使木雕作品更活靈活現,令人讚歎。

「每當看著師傅拿著工具雕刻木頭時,總令我目不轉睛,心想長大後,也要像他們一樣厲害。」說起木雕創作的因緣時,年近知命之年的劉進文表示,從小生長在府城五條港一帶,街頭巷尾經常可聽到木雕坊傳來的敲打聲,年少的他常跑去工作室裡頭,看著這些老師傅如何透過一刻一鑿的鬼斧神工,將看似平凡的木頭雕鑿成莊嚴的釋迦牟尼佛、慈眉善目的觀世音菩薩等神尊,讓他愈看愈入迷,捨不得離去。

鑲嵌天衣無縫

匠心獨具

因為對木雕的喜愛,國中畢業後的劉進文,即決定以此作為一生職涯,並拜雕刻名家陳啟村為師,成為他首位入門弟子。回憶起當學徒的日子,劉進文笑說真的很辛苦,當時每天從早上八時一直工作到晚上九時,一個月只休兩天。但所謂嚴師出高徒,在陳啟村老師手把手嚴謹教導下,讓劉進文從學習磨砂紙的基本功,一步一腳印進階到能獨力完成一尊神像的雕刻。

除了技藝日漸受肯定,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茄苳入石柳」的雕刻技法,發現原來透過兩種不同顏色木材的鑲嵌,可以讓木雕創作更具有立體感。於是出師後的他,開始自學鑽研「茄苳入石柳」的繪圖與創作,從前人留下來的老木雕作品中,進行摸索與探究。

有別於傳統將同一塊木材從頭雕到尾的方式,於清末府城時期開始發展的「茄苳入石柳」獨特工法,屬於異木鑲嵌雕刻,劉進文解釋,由於茄苳木帶有咖啡色澤、石柳木則接近乳白色,兩種木頭的色彩對比性強,不僅具有豐富視覺感,更可突顯出木雕之美,因此常被拿來相互結合。

台灣工藝美展

屢獲殊榮

要讓兩種異木鑲嵌可不簡單,不僅得全用手工,機器無法取代,雕刻前得先描繪出精準圖稿,再慢慢用鑿刀雕刻出適合的凹槽,讓石柳木「天衣無縫」地鑲嵌進去,不僅考驗技師的一雙巧手,還得具備巧心。

靠著「茄苳入石柳」工法技藝的不斷精進,讓劉進文在藝壇逐漸闖出名氣,更屢獲台灣工藝美展多項殊榮的肯定。求新求變的他,發揮巧思讓傳統木雕走出新格局,如具有府城在地文化內涵的安平劍獅, 以異木鑲嵌技法,讓劍獅造型更維妙維肖,獅眼更是炯炯有神;另以檜木為支架,運用茄苳木和高山柚木進行神轎異木雕刻,顏色對比性更具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為流傳百年的老技藝挹注創新能量,造就府城獨樹一格的異木鑲嵌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