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從來沒人教我

文/欲言 |2020.05.20
1004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那天我爬上四層樓,在門口等候的是神色緊張的外籍看護。惠敏站在房內,包著成人尿布的長輩躺臥在一張單人床上,正不斷地抽蓄。惠敏用一種壓抑難過的語氣對我說:「老師,真的很感謝妳跑一趟!我媽媽在發燒,還一直抽蓄,已經叫救護車了,麻煩妳先評估,等一下要送急診。」

母親的狀況如此危急,然而惠敏依然強壓著難過,用客氣有禮的語調說話,讓我敬佩又心疼。我提議:「是不是先趕緊送醫對媽媽比較好?等到狀況穩定後,我願意再跑一趟醫院協助評估。」惠敏淚水潰堤,說:「老師,她最近常進急診,妳就趁救護車還沒到的時候先評估吧!」

著手評估的那一刻鼻頭微酸,惠敏的母親瘦骨嶙峋,尾椎、大腿側、足踝、腳跟,都有大大小小的褥瘡,不但泛黑潰爛,有些部位還深及骨頭。惠敏說:「我媽媽褥瘡好一段時間了,但是因為年紀大,有多種慢性病又失智,醫院也不敢讓她住院開刀。每次發燒進急診,就是等狀況比較穩定後,再回家自行擦藥。」

「從來沒人教我怎麼照顧媽媽,也沒人告訴我不能讓媽媽一直躺在床上。本以為她不想動就讓她躺著休息,結果就生出褥瘡……」當下心裡實在很難過,眼前的弱勢家庭,照護者不僅不知道正確的照顧技巧,環境和執行面也有現實上的難處。

房內通風不佳、悶熱潮溼,床上的被褥和空氣中都有淡淡的霉味,屋內沒有空調,雖有擺放電扇,卻為了省電沒打開。惠敏與母親相依為命,當她為了負擔家計外出工作時,照顧母親的勞務就由看護承擔。然而,看護的中文不太好,溝通上本來就會產生資訊落差;此外,實在也無法保證看護是否能盡心周全,面面俱到。

那句「從來沒人教我」,讓我相當感慨。全國醫療院所在現有的法規體制下,沒有辦法讓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進到各個科別,為每一位有長照相關需求以及存在失能風險的患者和家屬,提供照顧上的個人化建議。使得許多原本可以預防的問題,只能在病痛發生後透過長照後端的資源介入,不僅消磨病患的生命,也消耗家屬的精神氣力和金錢,更耗費了許多不必要的政府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