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橋】 媽媽不擋路

文/吳娟瑜 |2020.05.20
128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一對母子同時出席演講會場,二十歲長相俊俏的兒子,提起高中二年級時,某天黃昏時刻準備騎腳踏車出門,因為同學已在速食店等候,他不想遲到。

沒想到媽媽竟然擋在前面,不准他騎腳車,「這五百元拿去,來回都搭計程車。」她很堅持。

擋不住想飛的心

「我已經長大,會照顧自己了。」大男生不明白,媽媽為何反對他騎腳踏車外出。

其他媽媽會有什麼想法呢?透過這次難得的機緣,大家就說開來吧!

我邀請身旁的女士先分享,她告訴大男生:「我們做媽媽的,看兒子在天色漸暗時這麼急著出門,會擔心路上一不小心……」

另一位後座的中年媽媽則說:「馬路如虎口,我也不喜歡女兒騎腳踏車趴趴走。」

聽到這裡,大男生似懂非懂,但他還是堅持自己的看法──我已經長大了,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所以,問題出在哪裡呢?

依照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趨勢,十三歲至十八歲正值自我認識、尋求獨立的階段,父母適時放手,孩子才能有良好的同儕關係與海闊天空的世界。可惜,華人家庭的父母,尤其是媽媽,仍然對兒女感到不放心,總是千叮嚀、萬交代。

這種矛盾,父母若不懂得自我省察則不易修正,導致孩子拚命想往外跑,媽媽則撐開雙手就是不讓孩子外出。

媽媽訴心聲

這個時後,當然要讓大男生的媽媽發言了。五十多歲的媽媽臉頰豐潤,看來和氣又慈祥,她略帶羞赧地說:「就是希望他安全地來去,坐計程車不是很好嗎?」

「這是表意識的想法,希望兒子按照妳的建議做。但妳的潛意識有什麼恐懼呢?」我問她。媽媽愣了一下,她沒想到自己的所作所為還有深一層的原因。

她探尋自己更深一層的心思,想了半晌說:「可能我是高齡產婦,當年多次人工受孕,好不容易生下了他。也因為就這麼一個獨生子,所以特別寶貝。」

「沒錯!人的潛意識裡有各式各樣的心思在流動,若沒有好好地覺察和修正,親子衝突就會層出不窮。」我提醒這位媽媽,同時又請教她,「如今已經成長並懂得自我省察的妳,若回到當年那個時刻,應該怎麼處理會比較好呢?」

大男生認真地盯著媽媽的臉,他很想弄懂媽媽到底在緊張什麼?全場也屏息靜待,想知道大男生的媽媽會有什麼領悟?

有趣的是,這位媽媽調皮地回應:「吳老師,看到兒子站在台前和妳侃侃而談,發現他長大了,好成熟的模樣……」講到這裡,大家都笑了。

天天看,抓緊緊地看,不見得能看出孩子的變化;但把孩子推出去,遠遠地瞧,就能瞧出個端倪──原來,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盤算,和自己的未來。

兒子,好好玩!

「如果再回到那個時候,我根本不要追出去,不要擋在他面前,也不要拿錢讓他坐計程車,就是信任他會照顧自己,跟他說:好好玩,晚上見!」

講到這裡,家長們爆出熱烈掌聲。這位媽媽不但說出了大家的共同心聲,也明白了不要被潛意識的恐懼牽制,該放手就放手,該跳脫就跳脫。

這時,我轉向大男生:「今天是被媽媽逼來的,對不對?」

大男生畢竟不是當年的高中生,如今在大學就讀的他已變得更成熟,立刻給媽媽一個下台階,說:「呵呵,我是自願被逼來的!」然後,偷偷地對我使了一個眼色。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