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坪小廟 酬神戲逾400棚

江俊亮 |2020.05.19
229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嘉義縣鹿草鄉「余慈爺公廟」,是一座不到五坪的小廟,每年農曆四月二十三日「余慈爺公」誕辰,信徒還願酬神,野台戲竟高達兩、三百棚,最多曾有四百多棚;今年因受疫情影響而縮水,但戲棚十五日一字排開,仍相當壯觀。

鹿草鄉後寮村的「余慈爺公廟」,主祀明末將軍余慈,相傳余慈(字公望,福建安溪人)為「國姓爺」鄭成功的部將,跟隨鄭成功渡海來台,在諸羅山縣(今嘉義縣)屯田駐守,後因戰亂殉國。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余慈爺公廟於一九七八年建成,廟宇規模不大,在地方上屬於「年輕」的小廟,但每年「余慈爺公」誕辰,信徒還願、謝恩請來的野台歌仔戲、布袋戲之多,被喻為台灣「廟會奇蹟」。

許有仁指出,余慈爺公廟建廟過程,據傳當地農夫施吉誠於一九七○年某夜,夢見一名自稱「余慈」的將軍,將軍表示他守護土地多年,已獲上天旨令修行濟世,請施吉誠幫忙建廟祭祀。但務農的施吉誠認為,他僅靠幾口薄田餬口,根本沒有能力蓋廟,經余慈爺公指示他轉行後,果然逐漸積聚財富,於是為余慈爺公雕刻金身,並與胞弟施西川集資建廟。

相傳余慈爺公愛熱鬧、愛看戲,因此每年農曆四月二十三日誕辰,都有信徒到廟還願、謝恩,酬神野台戲從最初的數十棚,發展到百餘棚,甚至前年創下四百三十棚的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