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永靖公學校宿舍

文/張廷鋐 |2020.05.18
3676觀看次
字級
日前筆者與友人順遊永靖公學校宿舍,只是人潮已不若以往,只能在門外靜靜地觀看舊建築。圖/張廷鋐

文/張廷鋐

彰化縣永靖,舊稱關帝廳,一個位在濁水溪沖積扇上的聚落,於清朝時期因大坡心舉人黃仕卿開鑿黃厝圳、施世榜開鑿施厝圳,而引濁水溪水澆灌於境內,使得境內移民漸增,因而有客裔與閩南族群共同開墾關帝廳,隨後境內的客裔人士逐漸與閩南族群在語言上進行一場融合運動,遂演變為當前閩南語中獨特的「永靖腔」。

客家語雖然消失在永靖,但是客家文化仍可從境內的信仰、祭祖習俗與客家語彙等找到些許蛛絲馬跡;境內先賢更是承襲客家書風鼎盛的傳統,以詩禮傳家,如邱家忠實第即是在地知名的老師府,教授漢學傳徒甚多,據悉清末抗日賢士丘逢甲即曾在此受學。乙未割台(一八九五年),台灣成為日本國的殖民地,文風鼎盛的關帝廳,在地士紳陳汝甘、魏尚瑩結合地方父老之力,於明治三十一年(一九○三)在信仰中心永安宮旁的空地創建永靖公學校,以教化在地孩童,直至明治三十六年(一九○八)因學童數量漸增而遷徙至現今永靖國小現址;大正年間,在永坡路上即今永靖高工旁建立公學校教師宿舍,以利遠來的教員得以無後顧之憂,是為如今的永靖公學校宿舍。

民國八十八年,台灣遭逢大地震,台灣許多老建築物都被震垮了,為免老建築就此凋零,相關單位隨之修改文資法,以方便緊急保存在震災中毀損且未達古蹟等級的老建築,並以公部門的力量修護之,因而文化資產項目中首設歷史建築。在此因緣下,永靖公學校宿舍在民國九十一年(二○○二)經彰化縣政府公告並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永靖公學校宿舍在適度修復後,以嶄新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為免修復後的歷史建築因閒置而荒廢,相關公部門則公布活化、再利用的辦法,初期有業者進入承租,並規畫成為「歷史建築永靖公學校宿舍藝文空間」,因而彰化地區許多藝文界朋友相約承租並辦理個展,更有在地文史工作者如永靖國小張瑞和主任在此一空間內無私地進行分享;再者,鄰近的永靖鄉公所也相當支持藝文空間,時常有公所職員利用午休時間前往用餐、休憩,一時之間藝文空間門庭若市,只是在不知名的原因下,藝文空間結束了營業。後續雖有台中知名鰻魚飯業者進入承租,挾帶強大知名度南下開設營業據點,霎時間使得原本平靜的永坡路上人聲鼎沸,只是好景不常,民國一○五年底(二○一六)鰻魚飯業者也悄悄歇業。

修復後的歷史建物若只是閒置而淪為蚊子館,相信是公部門與民眾皆不樂見的情況,因而歷史建築或古蹟經過修復後以嶄新面貌呈現於世人眼前,若能導入民間業者採ROT(註)的方式為歷史建物注入活水,想必可以讓歷史建物的能見度更寬廣;其次,若歷史建築管理單位與政府其他相關部門的橫向連結若能更加活絡,想必對於歷史建物的管理與宣傳會有更正面的效益,使得歷史建物的活化與再利用可以永續經營,可參照雲林縣虎尾合同廳舍、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皆是古蹟或歷史建築修復後再利用的濫殤,只是已經大門深鎖的永靖公學校宿舍不知道何時才又可以敞開大門迎接遊客進入遊覽。

註:ROT(Rehabilitate-Operate-Transfer),指由政府委託民間機構,或由民間機構向政府租賃現有設施,予以擴建、整建後並為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營運權歸還政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