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夏涼】 4妙招讓環境通風 自然省

文/黃建誠 |2020.05.17
3259觀看次
字級
空氣不流通,小心屋內又悶又熱。圖/資料照片
你有過類似經驗嗎?即使開了窗,好像也沒什麼風吹進來,室內還是像個大悶鍋般,令人非常不舒服。其實讓我們感到不耐的「悶熱」,有時並非是氣溫飆高,單純就是室內空氣不流通罷了。若能讓房子通風點,就能大大降低想開風扇、開冷氣的欲望,省下一筆電費,自然也不在話下。圖/資料照片

文/黃建誠

你有過類似經驗嗎?即使開了窗,好像也沒什麼風吹進來,室內還是像個大悶鍋般,令人非常不舒服。其實讓我們感到不耐的「悶熱」,有時並非是氣溫飆高,單純就是室內空氣不流通罷了。若能讓房子通風點,就能大大降低想開風扇、開冷氣的欲望,省下一筆電費,自然也不在話下。

通風妙招1:打造通風的路線,窗戶要開對。

窗外的風若能在家中來去自如,我們就會感到涼爽,因此首要之務就是找出家中每個空間的進風口與出風口,有進有出才能通風。一般來說,建案在設計之初都會進行風場模擬,屋齡短的房子不至於出現通風不良問題,但屋齡長的舊房子,就比較難說了。

雖然地理課本告訴我們台灣夏天吹西南季風,冬天吹東北季風,但你家中的風向受到諸多因素影響,可不一定遵循這路線。想知道家中的通風路徑,可以試試:①看窗簾搖擺方向,②拿張小紙片到窗口,放開後觀察紙片往內或往外飛,往內代表進風口,往外代表出風口。希望維持室內涼爽,就要開對窗,讓風有進有出。

以一般家庭三房二廳格局為例,客廳及房間因通風狀況良好,傍晚時刻只開窗通風半小時至一小時,便可將白天室內所吸收熱量,藉由通風交換送至屋外。

通風妙招2:利用風扇、吊扇解決悶熱問題。

希望藉由通風來降低溫度,空氣是否流通是關鍵。平常可以多利用風扇、吊扇來加強室內的空氣流通,解決悶熱問題。

通風妙招3:裝一台抽風機或換氣機吧!

都會區高樓大廈林立,有時候棟距太近,即便室內有風口也是枉然,因為自然風根本吹不進來。若希望引進清新宜人的自然風,不妨借助抽風機或換氣機。

通風妙招4:別讓大型廚具、家具擋住風!

實際上,一般建築師設計前會進行風場模擬,通風問題不大,但屋主裝潢後,反而容易因大型廚具、家具擋住了風的去路,影響空氣流動,屋內就會顯得悶熱及空氣品質不佳了。

租屋處若空間小且悶,建議可以在窗上加裝抽風機。懶得DIY,找個水電師傅就能解決你的問題。不過提醒,施工前別忘了先和房東確認,以免發生糾紛。

(摘自《改變開燈習慣,擠出咖啡錢:診斷NG使用習慣,幫自己省下一半水電費 (增訂版)》,新自然主義出版)

作者簡介

黃建誠

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研究所碩士。曾任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財團法人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工程師等。專長為節能培訓講師;能源管理系統規畫、建置、資料庫系統效率最佳化分析及改善;智慧LED燈具、智慧空調系統節能及改善建置;建築、工廠節能診斷、效率提升規畫和專案工程改善等。著有《省水電瓦斯50%》、《節能省電救地球》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