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入侵地球 台灣獼猴採稻穗 農民心痛

 |2020.05.15
2493觀看次
字級
台灣獼猴繁殖快,每家族都有十隻以上。圖╱王慧瑛
台灣獼猴將稻穗摘下然後看一看就丟掉,相當頑皮。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一張狀似「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照片,昨天在台東縣議會舉行定期會中公開,引起討論。議員高美珠針對猴子危害農作物問題,向農業處提出質詢時,投影一張農民拍下的照片,畫面中一隻台灣獼猴站著伸手採稻穗,好像外星人,又像小農夫在關心稻子,但實際上是猴子將稻穗摘下,看一看就丟掉,「採了就丟,根本不是拿來吃,而是好玩,相當頑皮。」

困擾台東農民的台灣獼猴,現在連稻子也被牠們採著玩,雖然民眾覺得猴子採稻穗的畫面很可愛,但農民看了卻很心痛。

農民說,「稻子結穗快成熟時,以果實、種子、嫩葉、嫩芽為食的台灣獼猴就會出現,有時一來就是一整群,又採又踩,看到有人過來就逃離」,讓農民相當頭痛,「模樣是很可愛,但農民是恨得咬牙切齒」。台東縣政府指出,農民可以驅趕,也可以申請電圍網補助。

事實上,早在三月中旬,台東鳳梨進入台灣獼猴最愛吃的吐果階段,布農族農民嘗試以鞭炮進行「鳳梨保衛戰」,但炮放完了,四、五百棵的鳳梨果實仍被獼猴拔起,他無奈表示,「吃吧,剩下的我再採收」。

台東縣延平鄉公所以月薪二萬三千一百元雇用「驅猴人」,巡邏全鄉農田放鞭炮嚇阻彌猴。鄉公所說,這樣猴子看到人才會怕,面對潑猴農業為害,這也是「最後的方法」了。

當鳳梨進入採收期,山上的猴子搶先採收,只挑甜的、沒有裂果的,挑剩下的才輪到農民採收。台東縣延平鄉朱姓農民的鳳梨園,四處都是猴子啃過的鳳梨;他說,種了三千棵鳳梨,套袋時剩下一千二百顆,等到成熟了,猴子又來搶。

驅猴人 台東獨特職業

延平鄉公所產業觀光課長許鴻文說,山地鄉台灣獼猴為害嚴重,只能採取人道驅離,最好的方法就是放鞭炮,但是農民很忙,無法整天待在田裡守候,因此由鄉公所聘人放鞭炮趕猴子,因為猴子看到人在才會「有所顧忌」。

台灣獼猴繁殖相當快,每塊農田都有超過二個家族以上的猴群,一個家族數量都在十隻以上。猴子除了青梅太酸不吃外,台東農作物包括臍橙、鳳梨,水蜜桃、釋迦、木瓜、玉米都會吃。最可惡的是猴群有時不是真正要吃東西,而是咬了一口就丟。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猴子造成農業損害,農民也可以驅趕,或申請電圍網補助,只要有二分以上的農地就可以申請,經費方面由台東林管處補助二分之一,縣府補助四分之一,所以農民只要自負四分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