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手的復健

文╱林薇晨 |2020.05.15
2477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得了肌腱炎以後,寫作成為一件富於疼痛的事情。我總是趁著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刻,拿捏著速度打起要打的字,放慢放慢,並且試圖在痛覺來到以前趕緊收手。指尖踮在鍵盤上,一步一步,輕輕去到它們去熟了的字鍵。科答科答。科答科答科答。我在深夜聽見這些生產文字的聲音,偶爾也會聽見自己躡手的罪惡感。

從來不曾想過自己會當上復健診所的患者,然而畢竟當上了。復健醫生是個彌勒也似的中年男子,瞇瞇的眼,厚而飽墜的耳垂,即使隔著口罩我也能感測到他隱密的含笑。第一次看診時,醫生問道:「你有參加勞保或工會嗎?」我囁嚅著,表示沒有。醫生又道:「那可能就不便申請職災給付了喔。」聽了這話,我才恍然意識到我的肌腱炎是一種職業傷害。這分意識來得過於倏忽,以至於我只能向醫生承認我的工作是打字——必須打很多字的那種。往往一個人的疾病就代表著他的身分,在語焉不詳的我的前方,我的肌腱炎替我進行了自我介紹。

午後的復健診所有許多前來復健的患者,穿戴著他們的拇指護具、肘部護具、踝關節護具,靜悄悄坐在椅子上,仰頭收看電視新聞裡的世界。瘟疫。股票。罷免連署。春雨。小學營養午餐。我坐在患者之間,物理治療師幫我貼上電療貼布,左手腕兩塊,右手腕兩塊,微微麻麻的電流一刺一刺,時而密集,時而疏鬆。必須給電上二十分鐘。

病痛的時刻,我總是驀然生出許多告解與警惕。我想像自己是個出版社的編輯,暗暗虛構著各種復健保健書籍的標語,一句一句都是涉及懊悔的呢喃。「給打字的你:雙手永遠忠於痛楚」。「鍵盤上的踢踏舞與它的中場休息」。「開始吧!以正確的姿勢去深愛一件工作」。正確的姿勢是重要的,然而對於工作的覺悟更為重要。我常常一邊接受電療,一邊計畫如何改變打字的習慣,一邊也朦朧害怕著此後終將到來的,眼球的脊椎的臟器的疾病。如果長期久坐打字是我難以避免的日常活動,又能怎麼辦呢。

電療結束,我將雙手洗淨,先後伸進煮得滾燙的石蠟裡,左手浸泡十次,右手浸泡十次。手掌與手腕被純白的蠟膜包覆著,戴上塑膠袋,再戴上隔熱手套,一樣得敷上二十分鐘。二十分鐘束手無策。這樣的蠟療想必也曾實施於其他的手,來自洗碗的主婦,彈琴的音樂家,填補齲齒的牙醫。各行各業的手操作著,操作出了相仿的病症,很有宿命的意思了。

復健診所裡另有許多兒童,成群結隊的,為了語言或注意力的問題而規律復健著。診所準備了整櫃玩具,兒童每次來復健後可以獲得鼓勵的星星貼紙,集滿若干可以換取某種等第的獎品。有一次,一個接受構音矯正的女孩出了教室,語言治療師對她的母親笑道:「今天進步很多喔,但是她念到『螃』蟹時還是會念成『爬』蟹。發出這個音對她來說太吃力了,偶爾她就會偷懶。」女孩的腮頰紅赧了。對於這些兒童而言,復健診所似乎就像個課餘的補習班,不能不定期來到。在這以健康為正常,以正常為健康的社會裡,關於與疾病共處的課題,他們也許比誰都更早明白。

復健診所的候診沙發旁,一盆不知名的小樹伸著崢嶸的莖與枝,無葉無花,盆上恆常貼著告示字條:「今日已澆水。」裹著溫暖而漸漸冷卻的石蠟,我總是想,等到那棵小樹冒出新芽的日子,我就會痊癒離開這間診所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