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7手足 獲4座總統教育獎

羅智華 |2020.05.14
2427觀看次
字級
林佑弦(站立者)是家中第四位總統教育獎獲獎者,他說兄姐就是他最好的榜樣;他昨天與角力隊同學練習時,展現不凡身手。圖/中央社
九歲的汪采函歷經四十多次化療,每次出院後總堅持繼續上學。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二○二○年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昨天公布,共五十六人獲獎,其中九歲的汪采函四年來歷經四十多次化療,依然樂觀開朗、努力求學,並將生命歷程化為動人畫作,成為本屆年齡最小的獲獎者;十七歲的林佑弦父母早逝,靠努力練習成為角力國手,家中含他在內七個兄弟姐妹,已有四人獲總統教育獎肯定,傳為佳話。

一雙大眼睛加上純真笑容,就讀台北市三玉國小的汪采函看起來跟其他小女孩無異,她四歲時因腦瘤壓迫視神經導致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受創,至今動過兩次開顱手術切除腫瘤,並歷經四十幾次化療。

治療過程辛苦又難受,她未放棄學習熱忱,每次化療結束出院後總堅持繼續上學。她透過繪畫展現樂觀性格,小小年紀表現出生命鬥志,令師長看了感動不已。

就讀嘉義縣永慶高中三年級的林佑弦,哥哥和兩個姐姐都曾獲總統教育獎,他是第四人,寫下七手足榮獲四座總統教育獎的佳話。因父母早逝,林佑弦由阿嬤扶養長大,儘管生活困苦,卻很努力,取得角力國手資格,比賽屢獲佳績。

「哥哥、姐姐就是我最好的學習榜樣,鼓勵我要克服逆境、勇往直前。」排行第四的林佑弦說,從小看到兄姐奮發向上、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讓他十分感動,尤其就讀南華大學的大姐林佩貞雖然雙眼全盲,但從未怨天尤人,不只努力考上大學,還考取街頭藝人證照,讓人敬佩。

林佑弦的角力教練莊富翔表示,林佑弦是懂事又肯吃苦的孩子,每天練習數小時,沒喊過累,原本可保送體大,但他為減輕家裡負擔,決定讀軍校。

今年總統教育獎最年長得獎者,是四十五歲的李文煥,他十五歲失明,於家中療養八年後,前往盲人重建院學習盲人點字及盲用電腦,二十三歲重拾書本,進入啟明學校就讀高中部,三年後考進彰化師大特教系,雖然求學路比別人辛苦,但他不畏逆境、奮力學習,就讀台南大學特教系碩士班期間保持第一名成績,目前正在攻讀特教博士班。

李文煥多年來教導視障者使用盲用電腦,教學足跡遍及十六個縣市,並創立苗栗視障協會。他希望順利完成博士學位後,以所學幫助更多視障者習得一技之長。

總統教育獎推動滿二十年,今年選出大專組八名、高中組十二名、國中及國小組各十八名學生。獲獎者展現突破困境的意志力,為社會挹注正能量,總統蔡英文將於七月十七日接見並頒發獎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