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專屬健身房 快速退化說掰掰

李祖翔 |2020.05.14
12028觀看次
字級
陽光活力中心八德館由職能治療師經營,為身障者帶來全新的運動體驗。 圖/陽光活力中心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全國唯一身障健身房開幕!以改善身障者「易疲憊、快速退化等問題」為特色的「SUNVIS陽光活力中心」,成立一年就擴大營運,四月中開幕,受到廣大身障朋友的歡迎,他們表示,運動一年就能從職場一條蟲變身勇健過江龍。

一手一腳不便、不能跑、跳也有限的阿郎,今年四十八歲,是腦麻患者,在接受陽光基金會培訓後進入汽車美容中心服務,二十六年來能力備受肯定,榮任洗車區班長。然而隨年紀增長,身體每下愈況,意識到自己需要保健,阿郎四處尋找健身房,但詢問後全被拒絕,他說:「每家店都說他們只提供一般人使用的器材。」

特殊器材

個別調整設定

一般健身房的運動器材是兩邊對稱,也無法針對每種障別的使用者做調整,「難道只能一直在公園快走嗎?」一度讓阿郎困擾的問題,終於在去年化解,陽光基金會新創社會企業──陽光活力中心誕生!

阿郎每周從桃園到台北健身兩次,每次一小時,把腳踏車踩踏、腿部伸展、腰力和腕力訓練全做一遍,再加上紅繩懸吊、有氧課程的鍛鍊,短短一年他的職場表現就翻了兩倍以上,肩膀不再僵硬、背不再痠疼,神清氣爽地說:「以前工作兩小時就很累,現在六小時才有點累。」

他還提到身障健身房的特色──每次都有職能治療師或運動教練在旁,「他們會問我工作後哪些地方不舒服,幫我規畫可以改善的項目,機器也可以根據每個使用者調整設定。」更讓阿郎念念不忘的,是陽光基金會給員工運動後免費選擇喜愛輕食的福利,如可享用草莓吐司與紅茶,或乳清蛋白,甚至是按喜好研發的創意料理,如店長為另位腦麻會員特製辣椒吐司,還一口一口地餵,讓會員笑說:「運動原來可以這麼享受。」

店長、治療師林韻茹說,健身房包含運動無障礙的軟硬體設計,和專屬身障者運動後營養輕食,配有專業治療師和運動教練,是開放給所有經過治療師評估可以安全運動的身障者使用,所以育成、心路、第一、喜憨兒、伊甸基金會等機構服務的對象都來體驗過。

「帶身障者做體能訓練不容易。」林韻茹說,適合的器材是其次,重要的是引導者的專業,包括運動專業和對身障者的了解,例如示範深蹲,不到十分鐘一般人就能學會,心智障礙者卻三個月還學不了,「最大難題就在理解上,有的更要協助克服心結,如重心放在後面會害怕跌倒,老師就得讓他們扶椅背,後面再放可以倚靠的物品。」

安撫情緒

讓運動變好玩

體能訓練能幫助身障者延緩身體退化,能持續勞動,也大幅減少未來對長照的需求,「但是很多身障者不願意運動,因為不喜歡疲累的感覺。」為此活力中心還要具備「安撫情緒」的功能。

職能治療師張君薇說,活力中心提供投籃機、電子飛鏢和遊戲機XBOX,只要治療師發現會員對規律運動感到乏味或開始玩手機,就會說:「來,我們比一場!」分數還會列在英雄榜上,激起他們運動的鬥志,一般人投籃打到一百二十分,身障者卻能超過一千分。「只要運動變好玩,即使超負荷很疲累,他們也會持續去做。」讓她更得意的成果是,生活習慣變好後,有人從僵硬肢體到能上進階課,有人已經瘦了幾十公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