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育彩筆畫水鄉 透視真善美

曹麗蕙 |2020.05.13
2379觀看次
字級
曾培育與展覽畫作合影。圖/曾培育提供
泰國水上市集系列—〈湄南河上的市集〉。 圖/中正紀念堂提供
江蘇古鹽鎮運河系列〈別有天地〉。圖/中正紀念堂提供

【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江南水鄉古鎮的恬靜風華、泰國水上市集的熙攘風光、台灣湖海碼頭的自然景觀,一幅幅畫作在水彩畫家曾培育暢快揮灑下,不僅渲染出波光粼粼的水色光影,與變幻莫測的倒影空間,更表現出文化與自然磨合的情境畫意,他道:「我希望透過描繪各地臨水人家生活,撮合人文與水文的對話,讓民眾觀賞對照之餘,更能認知台灣親水環境的人文特色。」

易學難精 考驗筆下功夫

曾培育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美國紐約Pratt藝術與設計學院傳達設計研究所,現任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辦公室主任,長期投入設計教學研究與水彩創作,他分享:「水彩易學難精,因其透明特質不易遮蓋修改,考驗畫家一氣呵成的筆下功夫。」

愛好旅行的他,一直在尋找水彩媒材最適合傳達的主題,當他醉心於穿越城鎮的河道、碼頭漁家、水上民居後,也找到「水鄉」這個題材。

「水彩媒材本身通透流動,具自然即興風格,比固定的油畫更適合展現水的質感;但描繪細膩度又比水墨更佳。」然而最讓人耳目一新的是,他的畫作聚焦於建物與水面的對映,從人文的空間觀,表現水文的視覺質感,「要營造這樣的空間,筆觸運用不能僵化,還得體驗水波的節奏,要有活潑的流動感」,他強調,水紋倒影中的建築與天空,無論是遠近透視、上下層次的安排,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精確。

月初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御水而行—曾培育彩筆下的水鄉」,主題就聚焦江蘇古鹽鎮運河、泰國水上市集兩大系列,「台灣因海島地形,河流較湍急,雖有親水地理環境,多為海岸空間,和上述形成的江河文化與水上聚落特色極為不同,系列畫作地域特色對比趣味高,民眾觀賞後,更能品味出其中差異。」

例如,在泰國水上市集系列中,曾培育詮釋湄南河不同時間的河面光影與人文活動:從早晨的幽靜、午間熙攘繁忙的船舶市集、黃昏華燈初上的河面景緻,河道水巷內的民居生活,均一一入畫,他分享:「湄南河水上市集是傳統的東南亞生活型態,遠觀能看到寬廣河面,近看能一窺臨水人家與水的互動,相當具異國情調。」

水很恬靜 映出河畔民居

中國大陸江蘇新場鎮曾是明清時代海鹽集散地,鎮內運河交錯,雖因伴隨鹽業沒落而榮景不再,卻意外締造一條淡泊古樸的古鎮運河,與今時江南水鄉遊客如織的場景截然有別,「少了現代觀光的洗禮,古鎮風貌具有完整性與原始性,再加上水很恬靜,倒影清晰,能鏡面般對映出河畔的古建築民居。」他道。

他盼自己的作品回歸到直觀的真善美,「讓觀者看到畫面,就好像身臨其境是『真』;呈現人文風景中居民的直樸純良是『善』;最後希望整體畫面能讓人感受到愉悅,達到性情陶冶的『美』,而這就是藝術創作最原始的初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