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的北京 AI彩色重現

 |2020.05.12
1459觀看次
字級
影片中原本色彩單調、輪廓模糊的人影(左),經過修復後,變得面目清晰、動作流暢(右)。圖/取自觀察者網

【本報綜合報導】一百年前老舊的黑白影片,如果變成彩色的,會給人怎樣的體驗?二十八歲的遊戲製作人「大谷Spitzer」利用人工智慧(AI)程式,修復了一部記錄百年前北京人生活的影片。在網路公布後,引發大陸網友的驚歎和討論。

這段老影片是加拿大攝影師在一九二○到一九二九年間拍攝。影片中原本色彩單調、輪廓模糊的人影,經過彩色修復後,變得面目清晰、動作流暢。加上後期逼真的音效,直接把觀眾帶回了一九二○年的老北京。

不少網友看了這段影片後留言表示:「哇,那時候人們見面都還是互相鞠躬的禮儀」;街上基本上都是男人;每個人看著鏡頭的臉上都是新奇又不敢接近的表情。

大谷接受中新視頻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喜歡研究新開發的AI程式,並嘗試將這些新程式應用在遊戲設計中。偶然間,他看到來自《人民日報》四年前發布的資料影片,他是北京人,很好奇一百年前的北京是什麼樣子,於是萌生修復的念頭。

他的復原技術用三個AI,第一個負責做補幀(DAIN),第二個做解析度擴增(ESRGAN),第三個上色(DeOldify),這幾種分工綜合使用,中間還用了一些小的免費軟體。

他說,AI修復和人工修復有同樣的工作邏輯,AI修復的優點在於速度快。傳統的修復影片,是手繪一幀一幀,由藝術家把這些黑白影片重新上色,AI做的是同樣步驟,運算效率更快。但目前AI所處的階段比較初級,還需要學習才能變得更成熟,比如影片中的顏色就是計算推斷出的結果,還不能做到完全精確地符合事實。

對畫面裡的歷史精確性部分,大谷說,修復後看到的影片顏色其實是比較淡的,而且在歷史上是不是這個人穿的就是這個顏色,只是憑自己的感覺,沒法做到完全歷史精確。如果由人類的藝術家來做,他們比較了解中國歷史,做得應該會更準確,這是AI現在還不足的地方,要透過不斷訓練來加強。

影片紅了之後,大谷在微博對文中所提「晚清」的描述做了勘誤。他說,畫面中出現許多民眾仍未剃髮,是因北京紫禁城仍維持舊時代清王朝的民俗文化,一直要到一九二四年十一月,溥儀被逐出宮,舊時代民俗才逐漸褪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