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讓一加一無限大

文/李秀珍 |2020.05.11
2671觀看次
字級
圖說:校園公共藝術一景。圖/李秀珍

文與圖/李秀珍 (12年國教藝術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委員/臺北市藝術才能校本資優方案輔導老師) 

 當我們大讚一項創新發明的同時,也許大家對如何產生創意,又如何一步步解決問題產生好奇。如何透過構思實踐理想?在創新思維的年代,如何與人溝通想法、凝聚共識、降低風險,朝向以人為本,創新解難,共創美好的榮景?也許可以試試許多設計團隊喜歡用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知名的IDEO設計公司運用設計思考解決客戶需求,核心理念即是「以人為本,問題解決」,產出的作品如蘋果的第一款滑鼠、第一台折疊式筆記型電腦等聞名全球。史丹佛大學Embrace團隊運用設計思考為兒童設計出可愛版的MRI(核磁共振掃描儀),讓兒童不畏懼檢查,也是著名的案例。

 設計思考運用層面很廣,是思考的方法論,可以為單人客製化或團隊思考;可以製作生活小物件,或完成大型公共建設。近年來設計思考的風潮也吹進校園,師生一起解決校園裡的大小事,包括辦理各項活動的形式與內容,增進環境的功能;創新教學活動,讓學習更加活潑有趣;像藝術家一樣的思考,像設計師一樣的工作,讓校園環境美學再提升。參與者大秀創意點子,再經過刪去、挖深、組合、實作、修正等歷程,找出最佳途徑。


圖說:師生合作為校園留下藝術成果。圖/李秀珍


 我曾經服務的學校有一個案例,由於地震、校園整修工程、年久失修,使得公共藝術的陶作破損,光彩不再。老舊的公共藝術何去何從?老師帶領學生進行了設計思考歷程,觀察一群藝術小尖兵進行問題解決。他們做了什麼呢?依循設計思考的思維與作法如下:

洞見問題/Explore
 有人提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淘汰舊的,重新做一個新的。有人說這件紀念雕塑本體是中空的,可放入亦可取出,成為歷屆畢業生的時空膠囊,是師生共同創作的成果,薪傳意涵深遠,應該修護。

詮釋/Define
 經過觀察、分析,了解校園角落公共藝術存在的問題,分組整合出的訊息有:設置公共藝術處雨天會淹水、雜草叢生、色彩不明顯、基座單調、沒有休憩功能……。經過架構、刪去、挖深、組合來定義與詮釋,學生發表己見,以有利的條件溝通、說服團隊成員。

發想/Ideate
 好點子透過便利貼、畫草圖,溝通與思辨、發散與匯聚,找出可行的方式與發現限制。

實作/Prototype
 學生動手做原型,思索以視覺符號、藝術手法表達創意,透過繪製平面圖、色彩審美表達、陶塑等方式做做看。

修正/Test
 透過小組認養工作,訂定時程執行計畫;過程中允許嘗試、失敗或修正,按部就班解決了問題。

 最後學生完成了修護校園公共藝術的任務,經歷設計思考的SOP步驟,實踐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他們表現出的重視自主精神,與人溝通互動,參與社會議題,正是十二年國教強調的素養導向,自發(引發學習動機與熱情)、互動(在溝通互動中尋求最佳方式)、共好(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更體現了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所朝向的教育願景。

 在這個案例中,校園美學新視力讓學習一加一無限可能,除了人與人彼此情感聯繫緊實,深化校園文化認同,更提升美感設計素養與美感實踐力。



圖說:公共藝術完成圖。圖/李秀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