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芬芳.福壽圓滿

文/李秀珍 |2020.01.12
3194觀看次
字級
公園、道場、美術館、醫院等都有家人陪伴父親的足跡。圖/李秀珍
父親最喜歡閱讀《人間福報》的星雲大師專欄。圖/李秀珍
父親七十四歲時與母親在佛光山授證為菩提眷屬。圖/李秀珍
妹妹家佛前雋秀的書法對聯是父親寫給她的。圖/李秀珍

文/李秀珍

人生是一場場的陪伴。藍天陪伴著白雲,花朵陪伴著綠草,日月伴隨星辰,天地陪伴萬物,是自然的美好景緻。父母陪伴孩子成長,子女陪伴父母老去,是真情、是緣分,更是珍貴的幸福。

摯愛的父親八十八歲,十二月四日晚上八點之際,在睡夢中安詳捨壽往生,往生幾小時後是父親的生日。父親一生非常圓滿,不喜歡麻煩他人,在人生最後一次交卷,選擇以無聲無息、祥和寧靜地辭世。巧的是八年前母親也在十二月四日這天捨壽,原來兩老默契好,選定同個日子去極樂世界當快樂菩薩。

弟、妹與我和孩子們以佛號聲陪伴父親走完最後莊嚴的一程。感謝妙寧法師、有容法師、滿穆法師和知登法師在凜冽寒流來襲的雨天深夜裡,前來陪伴助念,親切如家人般給父親開示,是寒冬裡陪伴父親往生的明燈,是家屬最珍貴的福分。

一早覺培法師偕同台北道場知貫法師、有住法師以及佛光會幹部冒著寒冬風雨,帶來佛陀的光明與慈悲、大師的溫暖與關懷,前來助念、念誦《阿彌陀經》、〈為往生者祈願文〉,以佛法為父親做最後開導,陪伴讓滿室溫情,佛光普照。

父親小時家裡貧窮,在耕種時覺悟唯有讀書,自我教育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以自學方式考上屏東師範學校,是當時全村唯一的人,翻轉了自己的人生。家父一生正直、善良、承擔,有情有義,動靜皆能,才華洋溢的父親熱愛教育,陪伴學子,執教到屆齡退休,奉獻教育四十餘載,為國家作育英才。父親寫得一手好書法,在高雄市愛群國小校園裡規畫了友愛園、思源園的園地,並親自題字,可見父親對教育的理念,這些園地現在仍在校園中陪伴學子。

父親對教育的熱情遺傳給我們姊妹,造就我和小妹在教育界服務。父親多才多藝,琴棋書畫樣樣好,父親說讀師範時期,在桌面畫出八十八個鋼琴鍵無師自通,學會鋼琴的技能,他最喜歡彈奏〈甜蜜變奏曲〉、〈在那銀色月光下〉。我們四個姊弟傳承了爸爸的藝術基因,感謝父親在教育上的陪伴與包容,栽培與鼓勵,給予每個孩子適性揚才,成就我們如今良好的發展。

父親常寫書法贈給親友,尤其推崇書寫明朝朱柏廬先生治家格言,父親一向持身嚴謹,早睡早起,勤植花草,規律運動,勤奮儉樸,讀聖賢書。晚年《人間福報》伴隨父親,他最喜歡閱讀星雲大師的「人間萬事」專欄,以硬筆字抄寫好幾本,並加註重點,父親以身教言教做最佳的典範。父親受祖母影響從小禮佛拜佛,六十歲在佛光山皈依星雲大師,也是高雄苓雅分會的佛光人,七十四歲時與母親在佛光山授證為菩提眷屬,信仰人間佛教,生活美滿,家庭幸福。

陪伴是最佳良藥,公園、道場、美術館、醫院等都有家人陪伴的足跡。父親晚年罹患失智,語言區障礙無法言語,最令人佩服的是父親無論在什麼情況總是祥和安忍。更感謝慧開法師多次親臨開示生命永續經營之道,讓家父體悟人生無常,知道要放下萬緣,念佛求生淨土。

追思會現場親友們百餘人,以佛教莊嚴的法會儀式與父親告別,感謝慧昭法師親臨主法開示,以及南屏別院妙樂法師等在法會儀規的指導與協助。祈願彌陀淨光照耀、慈悲加持,父親以此生善行功德,往生極樂淨土,生命永續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