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0.05.11
1309觀看次
字級
美國 夏威夷火山大噴發 成因是下大雨。圖/資料照片
美國NASA攜手SpaceX發射載人火箭。圖/美聯社
日本外太空建成立宇宙作戰隊。圖/美聯社
泰國動物園不休息 直播動物科普吸睛。圖/中央社
全球採茶季工人被禁足茶葉飆漲。圖/美聯社
北極史上最大臭氧層破洞 自行癒合。圖/新華社

整理/陳聖綸

中國大陸

雲南大旱3年 水庫乾裂可騎車

中國大陸雲南省乾旱已持續3年,水利廳統計截至4月底止,全省137條河道斷流,201座水庫幹涸、222座機電井的出水不足。有的水庫乾到底部土壤龜裂,民眾甚至還能在水庫裡騎車。

據新華社報導,雲南91個縣市受到旱災影響,昆明市美邑村一名村民表示,當地附近水庫早已不供水給民眾使用,當地種植的許多大豆、小麥,根本熬不到收成就已枯死;一名農民表示,收成若能達到當初種子的量,就謝天謝地了;牧民也必須將牲畜趕到很遠的地方,才能找到一點飲用水。

雲南省水利部門正密切監視旱情動態,目前當地已組織實施436件抗旱應急工程、地面增雨抗旱作業達600餘次。

美國

夏威夷火山大噴發 成因是下大雨

夏威夷幾勞亞火山(Kilauea)2018年5月起進入活躍期,長達數月間持續大噴發,是近年最大的火山噴發事件。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的研究顯示,「大量下雨」是激發該次火山活動的主要原因之一。

NASA刊文指出,這份報告4月底發表在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雜誌,研究人員發現,幾勞亞火山進入活躍期前的幾個月中,當地降雨時間與降雨量均高於平均值,是促使火山趨向活躍的主要原因。

科學家透過地面資料與NASA衛星降水數據,建立模擬模型研究。發現經過長達數月的大量降雨後,幾勞亞火山內部流體壓力,達到過去近半世紀最高值,造成岩漿突破岩石阻隔、多次噴發,顯示含水量增加會引發火山噴發。

美國

NASA攜手SpaceX

發射載人火箭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民營企業SpaceX選定5月27日送兩名太空人升空,為近10年來首度從美國境內發射美國自製的載人火箭。SpaceX也將成為全球首家送人前往太空的民營企業。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日前在推特說:「在5月27日這天,美國太空人將再次搭乘美國的火箭,從美國領土飛向太空!」NASA最後一艘太空船2011年除役後,美國便依賴俄羅斯聯盟號太空船,載運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ISS);SpaceX希望填補這個長達9年的缺口。

太空人赫利、班肯將會搭乘SpaceX的獵鷹9號太空船,從甘迺迪太空中心39A發射台升空;阿波羅11號與2011年亞特蘭提斯號,當年也都是從這座發射台出發。

日本

外太空建軍

成立宇宙作戰隊

美國去年底成立太空軍後,各國紛紛將軍備競賽放眼太空,日本參議院4月中投票通過《防衛省設置法》修正案,今年將正式成立「宇宙作戰隊」,以保障日本的太空利益。

《防衛省設置法》修正案作為日本太空建軍的法源依據,「宇宙作戰隊」將部署於東京府中的航空自衛隊府中基地,未來即時監控對日本人造衛星構成威脅的太空垃圾,以及其他國家的人造衛星動向,並與美軍共享訊息。

宇宙作戰隊初始規模約20人,在2022年時將擴編至百人以上。此外,陸上自衛隊將新設立利用電磁波干擾敵方部隊活動的「電子戰部隊」,部署在熊本,以應對中國大陸軍方動向。

印度

發現新品種青竹絲 命名史萊哲林

近日有科學家在印度發現一種新品種毒蛇青竹絲,命名為「Trimeresurus salazar」,這是取材自小說《哈利波特》中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的4位創辦者之一「史萊哲林(Salazar Slytherin)」。

據外媒報導,近日在印度喜馬拉雅山脈的阿魯納恰爾邦西部,發現一種青竹絲 ,由於其雄性頭部、腹部上,出現獨特的紅色條紋,認為是青竹絲的新品種。《哈利波特》小說中,史萊哲林學院以蛇為象徵;科學家將其當命名的靈感後,在《Zoo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雜誌發表。

研究人員說,該地區可能還有許多未被發現的物種,但也憂慮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正受到道路拓寬、農業和水電項目等發展活動的威脅。

泰國

動物園不休息 直播動物科普吸睛

泰國春武里府(Chonburi)的綠山動物園(Khao Kheow Open Zoo)因新冠病毒疫情閉園,為了讓民眾在家中仍可認識動物並解悶,園方利用臉書直播製作《動物園到你家》(Zoo to Home)節目,獲得民眾廣大回響。

綠山動物園內約有300多個物種、8000多隻動物,動物園的官方臉書從4月初起,幾乎每天挑選一種不同的動物,由綠山動物園園長阿塔彭臉書直播介紹動物的特色和生態。

阿塔彭說,目前節目已經介紹過企鵝、長頸鹿、河馬、馬來貘等動物,大約做了20期,每次直播約近萬人次觀看,也收到很多反饋。他表示,透過節目可讓民眾得到更多知識,也希望疫情過後,民眾還願意再回到動物園。

全球

採茶季工人被禁足

茶葉飆漲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打亂一向四平八穩的全球茶葉市場,被禁足的人在家裡狂喝茶,提高以增強免疫力聞名的飲品需求,但封城令也讓採茶人無法工作,掐住茶葉的供應。

中國大陸、印度、肯亞、斯里蘭卡和越南等5國占了全球茶業出口的82%,但為了遏止新冠病毒疫情所採取的嚴格限制行動措施,已擾亂了重要的採茶季,部分貨運延後大約一個月,引起價格大漲。

採茶工人減少,加上3月氣溫比以往低,預期最大生產國中國大陸今年產量會減少;第2大生產國印度、斯里蘭卡的產量,也受到勞工、天氣問題影響,國際茶葉委員會甚至估計印度2020年的出口將下滑7%;肯亞、越南則預期影響較小。

泰國

萌虎斑貓違反宵禁 遭警逮捕

泰國從3月26日起進入緊急狀態,4月3日開始實施的宵禁,當地民眾在晚間10時至凌晨4時不許隨意外出。而泰國有一名警察為了嚴格執行禁令,展現鐵面無私的精神,「逮捕」了一隻宵禁時間還在路上閒晃的虎斑貓。

這名泰國警察不但將貓咪帶回警局,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警察還煞有介事的在貓咪胸前掛上牌子,上面明白寫著罪刑「我在晚上10時後的宵禁時間出門」,並拍下犯人被捕後的「罪犯大頭照」。

這組照片源自泰國新聞網,被網友PO上Twitter後,獲41萬個愛心與14萬次轉發;這隻「嫌犯貓」高傲不屑的表情,令不少網友留言「太可愛」、「快被融化了」。

中國大陸

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車 時速160公里

中國大陸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車,4月底在長沙磁浮快線跑出了160公里的時速,完成最高設計速度的達速測試;相較於1.0版,2.0版速度提升了60%,懸浮能力提高6噸,牽引功率也提升30%。

此次達速測試,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湖南省磁浮技術研究中心、國防科技大學等單位共同開展,歷時10個月,克服中速懸浮穩定、車橋耦合等重大技術難題;也克服測試風險大、無成功案例借鑑及夜間作業時間短等困難。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長佟來生說,磁浮2.0版列車按照商業運營標準製造,車輛運行各項指標均符合要求,表明中國中速磁浮交通系統已具應用條件。

北極

史上最大臭氧層破洞 自行癒合

今年4月初歐洲太空總署(ESA)發現北極圈上方的臭氧層罕見出現一個破洞,且這個破洞範圍高達100萬平方公里,創下該地區史上最大破洞,不料到4月底,這個破洞又神奇癒合。

北極臭氧洞1個月內自行癒合,很多人第一時間認為是新冠病毒疫情擴大,導致全球人為活動減少而影響。但科學家解釋,北極臭氧洞的發生和高空「極渦」密切相關,最近北極極地渦旋消散,該臭氧層破洞也就隨之閉合。

上一次在北極上空觀測到同樣強烈的臭氧消耗,已是2011年春天。科學家強調,目前尚無充分數據,可判定北極這種大型臭氧層破洞是否會成為新趨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