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0.05.18
1504觀看次
字級
墨西哥健康飲食當道 酪梨價格大漲。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新加坡

無人機港口送貨 環保又快速

比起柴油驅動船隻,使用無人機進行港口送貨服務不僅比較環保,也比較快速。新加坡日前啟動無人機送貨服務,一架無人機將2公斤的維他命包裹,載送到停靠港口附近的船舶上。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F-drones是首家獲得新加坡民航局授權、可提供無人機送貨服務的公司。這家新加坡新創公司與東方太平洋航運(Eastern Pacific Shipping)簽署為期1年的合約,內容包括200次送貨服務。

雖然船隻最多可載運重達2公噸貨物,但全球港口貨運服務中,15%至20%的運載量都低於100公斤。F-drones指出,這說明了無人機送貨的吸引力。

英國

海上垃圾只占1% 99%積聚深海中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年漂浮在全球海洋中的1000萬噸塑料中,表面浮動塑料的累積量不到1%,海底的微塑料含量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值,大約1平方公尺就可容納190萬件。據了解,剩下的99%會在深海中積聚,經由深海流運輸後,影響海洋生態。

CNN報導,大部分的微塑料主要由紡織品和衣服中的纖維組成,這些纖維沒辦法從廢水處理廠中過濾掉,意味著它們不容易被常規的水處理系統捕獲,因此很容易流入河流和海洋 。

曼徹斯特大學的凱恩(Ian Kane)博士表示,微塑料是相對惰性的,隨著時間流逝,它們就變成汙染物和毒素的核心。

全球

退役衛星多

各國發展太空清道夫

福衛三號日前正式結束衛星任務,但多數衛星退役後,都會成為太空垃圾。有的太空機構會導引大型衛星到「衛星墳場」墜毀,各國也積極發展「太空清道夫」事業,盼解決難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表示,太空垃圾是全人類需面臨的問題,但也意味背後蘊含龐大商機。美國、中國大陸、日本、蘇俄及歐洲多國,近年都發揮創意,設計清除太空垃圾的機具。

新近的「太空清道夫」具備機械手臂,抓取碎片再把碎片「丟入」地球大氣層,讓碎片在大氣層中燒毀;或是讓衛星帶著網子,抓取較大型的碎片後,衛星帶同碎片一起「自殺」進入地球大氣層。

澳洲

終結山寨

開發奈米晶體圖

仿冒品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從紙鈔、藥品、影片到時尚精品,全都能在黑市找到山寨版,手表也不例外。瑞士鐘表工業聯合會聲稱,假表每年創造至少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8億元)商機。

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研究人員開發出一項新技術,假表或者其他山寨產品可能遭封殺。根據「磷薄膜超高解析螢光圖」為題的研究報告,主筆作者瑞森說,將「特定的無機奈米晶體曝露在紫外線下」,將可啟動奈米晶體散發出螢光。

這項技術可用在「不同消費商品上」,也能引進到精品表業。製造商可將奈米晶體小圖貼到表盒後、表盒內側某處。

南極

4千萬年前痕跡 青蛙化石出土

一般聽到南極,會想到的動物都是企鵝或海豹,不過最近發現這塊大陸是被溫暖的熱帶雨林覆蓋,確實有喜歡溫暖的動物存在過,最新的發現,就是找到4千萬年前的青蛙化石。

根據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研究,這次發現的化石,是第一次在南極發現「兩棲類」生物,而發現的化石,包含青蛙的頭及腰部的骨頭碎片,而且種類是現在生活在南美安地斯山脈的「智利頭盔狀牛蛙」。

這次發現化石的地點,是南極半島前端的西摩島,由瑞典及阿根廷共同探險隊在2011至2013年所收集的樣本中發現的,原以為是南極的哺乳類生物,沒想到竟是青蛙骨頭。

墨西哥

健康飲食當道 酪梨價格大漲

疫情已改變人們的飲食方式。人們想靠食物獲得慰藉,但也想吃得健康,因此在冷凍食品和泡麵被掃購一空之際,酪梨這類能增進免疫力的食物也大受歡迎。

酪梨吐司和酪梨醬受到居家防疫者青睞,美國對酪梨的需求已遠超過農家預期,導致價格飆漲。墨西哥是全球最大酪梨生產國,在盛產地米卻肯州,一箱哈斯酪梨在4月底售價大約480披索(約新台幣311元),比3月初的300披索(約新台幣194元),上漲約60%。

美國超市生鮮貨架上的農產品也同樣被掃購一空,尤其是柑橘類。原因可能是消費者寄望富含維他命C的柑橘,能增強免疫力。

加拿大

氣候暖化

美洲知更鳥提早北遷

加拿大科學家表示,氣候暖化導致冬季更暖更乾燥,美洲知更鳥(Turdus migratorius)現在比1994年提早12天向北遷徙。

根據加拿大的小奴湖鳥類觀察所(LSLBO),知更鳥傾向4月下旬抵達北方產卵繁殖。2016年至2018年間,研究人員在小奴湖捕捉的55隻知更鳥身上,安裝微型GPS設備,將知更鳥的活動情況,與雪深、降雨量、風速等天氣狀況做比較。

研究人員發現,知更鳥在更溫暖和乾燥的冬季時會提早北遷,而融雪是影響鳥類活動的最穩定因素。全球暖化的同時,加拿大氣候變暖速度約是全球平均的2倍。

美國

百事可樂副業翻紅

獲利大勝可口可樂

除了賣可樂也發展甜點副業,百事可樂第一季獲利表現大勝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近日公布第一季財報,淨營收比外界預估高了7億美金(約新台幣208億元),許多指標還呈現正成長,相較之下,可口可樂減少將近一半的飲料銷售業務。

分析認為,百事可樂因為有發展點心,如洋芋片、鬆餅糖漿等,這些商品在疫情期間需求大增,成為百事獲利的關鍵。

百事公司的財務長強森表示,由於在家吃早餐的民眾比例上升,人們比以前吃更多美式鬆餅。另外,人們在家工作的比例變高,對甜食需求增加,公司旗下的樂事洋芋片也跟著熱銷。

美國

疫情助長網購

亞馬遜市值暴增

隨著數以百萬計的消費者遵守防疫規定待在家裡,網購大行其道。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公司(Amazon.com),是美國華爾街最大贏家,沒有一家企業的股票市值在疫情中受益比亞馬遜更多。

路透報導,亞馬遜市值自今年2月以來,已暴增超過900億美元(約新台幣2.6兆元),創下新高紀錄,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的個人資產也增加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

根據金融資訊專業服務業者「路孚特」(Refinitiv),有49名分析師建議購入亞馬遜股票,僅有2名分析師維持亞馬遜「持有」評等,無人建議賣出。

俄羅斯

植物界螢火蟲

黑暗中發綠光

以後,在夜間觀賞植物可能不用另外打燈照明了。

科學家運用最新生物技術,將發光蘑菇的基因成功移植到菸草植物身上,讓植物在整個生命周期,都持續散發明亮的綠色可見光;以前只聞螢火蟲滿天飛,未來或許將聽聞螢光植物遍地開。

俄羅斯科學院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奧地利科學技術研究院等與俄羅斯生物科技新創公司Planta合作,該技術提供科學家觀察植物內部運作的新方法;至於市場方面,也能應用在觀賞、裝飾植物用途。

研究團隊目前正在試驗其他可發光的植物,包括日日春、矮牽牛和玫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