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 百果核桃綠花椰

文/妙志法師 |2020.05.09
2499觀看次
字級
花椰菜口感脆爽,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是檸檬的3.5倍,以中溫烹調更吸收得到完整的營養素。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花椰菜營養又好吃,這是大家對花椰菜的印象,但對於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下廚房的我而言,花椰菜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哇!這種菜,蟲好多喔。」因為每當在我把花椰菜的花蕾切成小段時,一隻蟲、二隻蟲、三隻蟲就不斷地出現,成蛹的菜蟲,吐絲附著在綠梗上,用水沖、泡也很難去除,只能用刀峰的邊挑出蟲來;一朵花椰菜有數十隻蟲耶,這對怕蟲的孩子而言,要煮這道菜還真是一大考驗。

而今茹素多年且已至知天命之年,面對花椰菜蟲,自然以慈悲心對待。料理花椰菜之前,取一空碗,看到蟲蟲,念聲「阿彌陀佛」,小心地將牠送到碗中,待整顆花椰菜切完,將小蟲們送到花圃中,祈願蟲兒結個佛緣、脫離卵生、修學佛法、早日成佛。

花椰菜口感脆爽、卡路里低,除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及維生素B2外,維生素C含量尤其豐富,是檸檬的3.5倍及蘋果的26倍,但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都屬於水溶性,高溫水煮容易受熱溶出流失,所以當我們在料理花椰菜時,應以中溫烹調為宜,才能吸收到充分的營養素。

食 材

綠花椰1朵約300克、紅蘿蔔少許、百果10顆、核桃10顆、水少許

調味料:橄欖油2大匙、海鹽1/2 匙

作 法

1 綠花椰梗去除粗纖維,沖洗後切成片狀,花簇部分切成一朵朵,洗淨後備用。

2 紅蘿蔔洗淨切片備用。

3 少許水煮開後轉中火,先放入綠花椰梗及紅蘿蔔煮約2分鐘,再放入綠花椰花簇、百果,拌抄約3至5分鐘。

加入橄欖油、海鹽及核桃拌勻,即可盛盤享用。

小叮嚀

1 購買青花椰時要挑選色澤鮮綠的,花蕾翠綠、濃密較新鮮。

2 花椰菜的梗,富含纖維素,只要去除粗纖維,煮熟後口感脆爽,千萬別丟棄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