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什麼是30歲的人,80歲的眼睛?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2020.05.09
3032觀看次
字級
高度近視患者可透過雷射手術改善,但這種手術仍有其限制,且非一勞永逸。圖/資料照片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台灣有近視王國之稱,近視人口比例超過五成,其中高於五百度的高度近視人數更是占了近視人口四分之一。許多飽受近視困擾的民眾,期望借助近視雷射手術擺脫戴眼鏡的不便,不過民眾要特別注意的是,高度近視讓眼睛退化的不只是視力,而近視雷射雖說可恢復視力,但卻無法讓衍生的病合併症消失。

高度近視不僅僅是眼鏡鏡片較厚而已,在醫學上又稱為「病理性的近視」,也就是一種有病的近視。這是因為近視度數深,代表眼球老得快,許多眼球老化會造成的病症,高度近視患者都會提早得到,包括: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黃斑部病變……等,這些都是常見的合併症。

更嚴重的是,高度近視由於眼球拉長,相對眼球壁變薄。當隔絕視網膜與脈胳膜的間膜破裂,就會由脈胳膜向視網膜長出血管,也就是脈胳膜新生血管,這種血管一旦破裂出血覆蓋黃斑部,病患往往就會看不見,造成失明。

近幾年由於近視雷射手術技術進步,門診中的詢問度相當高,但近視雷射後真的就一勞永逸嗎?雷射過後,這些高度近視帶來的病症就會跟著消失嗎?

事實上,門診有許多曾做過近視雷射又再度復發近視的患者,因此絕不是手術後就再也不會近視,術後的眼睛保養仍十分重要。若用眼習慣仍舊不佳,過度使用3C產品,度數仍然有回增的可能。

要特別注意的是,即使近視雷射手術成功,眼睛近視度數沒了,也不代表不會有病變方面的問題。這是因為近視雷射手術是一種屈光手術,是針對眼球前方的角膜矯正視力,透過雷射削除部分角膜,把角膜弄成類似眼鏡的效果,並不是真正的進行治療,因此無法改善眼球結構退化的情況,也不能防止眼球後方的視神經、視網膜及黃斑部等處的病變。所以,儘管高度近視患者在近視雷射手術後視力恢復,但隱藏在眼球後面的老化病變風險仍然存在。

另外,也要提醒民眾,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像是本身有:白內障、青光眼、角膜炎、急性結膜炎、圓錐角膜、嚴重乾眼症以及一些全身疾病等,都不適合做近視手術治療,有些病人術後還會出現視力回退、淚液分泌不足、光暈等併發問題,也都值得考慮進去。

現今雷射技術已十分成熟,不過近視手術依舊有條件限制,當然也有其風險,建議民眾想做手術前還是得找專業眼科醫師做詳細眼部檢查與專業評估,也要對近視雷射有所了解,確保手術的安全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