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你是青光眼高危險群嗎?切記要定期眼科檢查!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2019.11.09
2706觀看次
字級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青光眼,可以說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嚴重眼疾,猶如視力小偷一般,漸漸偷走病患的視野,一開始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等到察覺時可能早已視力受損,若不及時加以治療,極有可能造成失明!

究竟什麼是青光眼?它是一種與眼球結構相關的疾病,因眼睛內部調節眼球壓力的房水內部排出結構不良,造成房水不易排出,導致眼壓升高,慢性壓迫傷害視神經根,最終造成視野缺損、視力下降。

而之所以一開始出現時卻讓許多病患毫無察覺,主要是因視神經在眼底視神經盤,神經出現病變的地方通常都是看不到的地方,即所謂的盲點,病患未感覺到視力受損,因此經常被病患所忽略。事實上,有關視神經的疾病,通常是屬於眼底疾病中的「不自覺」,常被民眾輕忽。

青光眼視野縮小與缺損是從周邊開始,中心視力往往最後才受到影響,所以病人在一開始發病時,仍可能保有一點零的中心視力,但常往往沒發現,看的影像範圍其實已經漸漸縮小,只看得見中央景色而不是全景。另外,慢性青光眼的患者常常只是覺得眼睛有時候脹脹的、容易疲倦,休息一下就恢復了,不覺得是眼壓高,也因此不易覺察已有病變。

針對這些狀況,眼底檢查就相對十分重要!因為雖然病患本身對病況不自覺,但透過眼底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視神經盤的傷害程度;透過視野評估檢查也可檢查出有否視野缺損的情形,並能夠很早期診斷出視神經纖維的病變。

基本上,現在對青光眼的判定,眼壓已經不是唯一一個判定方式,另外還要配合眼底檢查發現視神經盤的傷害程度,以及視野檢查時有否視野缺損的情形。

但,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罹患青光眼,怎麼會去做檢查呢?在這邊提醒民眾,青光眼有些特定的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因為四十歲以上成年人有百分之五到十眼壓過高,其中每年約有百分之一會轉變成青光眼;「糖尿病患」,糖尿病對眼睛影響很大,病患罹患眼壓高青光眼的機會是正常人的二到四倍;「高度近視」,高度近視與高眼壓基因位置在同一對染色體上,所以臨床上高度近視與高眼壓往往有扯不清的關係,一般來說,高度近視者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二到四倍。

另外像是:「有青光眼家族史」、「長期使用類固醇」者,也都是青光眼高危險群,其中女性的比例又高於男性。

上述提到的青光眼高危險族群,建議最好定期做眼底檢查;若是平時發現視力突然變模糊、周邊視野縮小、夜間看燈光有五彩光圈圍繞、頭痛、眼脹,甚至有噁心、想吐的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

由於視野檢查儀的進步,能夠很早期診斷出視神經纖維的病變,也可以用來評估青光眼治療的效果,是一種方便又安全的檢查。定期檢查,才能及早診斷,別讓青光眼偷走了你的視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