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接受人生的不完美 《海邊走走》

文/蘇士今 |2020.05.09
2178觀看次
字級

文/蘇士今

《海邊走走》是以《悲慘世界》、《神鬼戰士》成名的金獎編劇威廉尼可森執導第二部劇情長片,根據自己的戲劇《從莫斯科撤退》改編成電影,他坦言這個寫實而殘酷的婚姻故事,來自於他與父母的親身經歷。

「原諒我要你永遠堅強,原諒我擔心你的不快樂,當你痛苦時,我也會痛苦,牽著我的手,到海邊走走。」

《海邊走走》是以《悲慘世界》、《神鬼戰士》成名的金獎編劇威廉尼可森執導第二部劇情長片,根據自己的戲劇《從莫斯科撤退》改編成電影,他坦言這個寫實而殘酷的婚姻故事,來自於他與父母的親身經歷,「我不過是把經歷的、非常艱難的一段時期拍下來,如果有類似經驗的人或許能理解,這部電影就是我的人生故事。」

年過七十、創作過無數大場面史詩經典作品的威廉尼可森,多年前就想拍下這段過往,然而,他卻因不希望這部作品在父母在世時問世,因此延宕至今。人生從來就不簡單,通往救贖的路也沒有捷徑,這是一個關於重生、希望的故事。

分手核彈終究爆發

她,葛蕾絲(安妮特班寧飾)坐在餐桌前談著如何慶祝二十九周年結婚紀念日;他,愛德華(比爾奈伊飾),面無表情的泡著茶,「嗯嗯」的應付著她的談話。看得出來,一個好認真又好期待地計畫「浪漫迷人」餐會,另一個人呢?只覺得他好想躲開這個話題,冷漠的「隨她為之」。這兩個似乎活在平行時空裡的人,如何交集的在一起生活了二十九年呢?這是個有問題的婚姻,因為「愛」凍結了二十九年,卻因為「不愛」而解凍了。

那天愛德華告訴葛蕾絲兒子傑米(喬許奧康納飾)要回家來了,葛蕾絲納悶且生氣的表示:「為什麼是跟你說,而不是告訴我?」暫且不談這「為什麼」的問題,難得一家三口團圓的日子,是應該歡喜的、高興的,但其實並不然,前面不對焦的對話,已讓人覺得不舒服,而「親愛的陌生人……親愛的媽咪」這團聚的戲碼,更讓人覺得詭異。原來,這個團圓並不是為了「圓」而聚,也不是為了彌補那「缺角」而聚,而是為了讓大家能坦然接受人生的不完美而相聚。

在葛蕾絲去上教堂時,愛德華告訴傑米當初認識葛蕾絲是「上錯了火車」,身為兒子的傑米此時該如何看待父親呢?片中並沒有講述這對夫妻二十九年來相處的情形,我們只能猜想他們也許曾經熱情、浪漫過,只是時日久了,一切都變成習慣,如果是相知甚深,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就知對方想什麼、該做什麼。但是這段「上錯了火車」的言詞,模範生般的婚姻,完全被打破了。

「都二十九年了,你不能就這樣拍拍屁股走人,你好歹再努力一下。」「我努力過了,這二十九年來一直在努力。」兒子離開了核爆中心,讓爸爸獨自向媽媽投下了核子彈。愛德華冷漠無情嗎?葛蕾絲反應過激嗎?任何一個聽到從自己最愛的人口中說出不愛自己而另有所愛之人的情事時,如是的反應怎會過激呢?看看葛蕾絲的表情,先是「你在說什麼?」再裝沒聽到,然後乞憐、難過,最後生氣、爆怒,這顆分手核彈終究是爆發了,如此的人生戲碼,並不少見,此時此刻也許正在某處上演著。

仍要快樂的向前走

愛德華是一位低調的高中歷史教師,葛蕾絲總嘲笑說他總是在修正維基百科;葛蕾絲是一位熱情的詩歌選集家,總是活在意趣盎然的詩詞世界裡。他穿著單調刻板,她總以飄逸的花卉襯衫妝扮自己,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能快樂嗎?能不快樂嗎?曾經相愛的兩個人,也許初識時是似曾相識,更也許那時是從來沒有過的感覺,但只要不曾生厭惡,總不會相斥吧?

我並不想去評論愛德華的外遇是對是錯,也不想去說葛蕾絲如女皇般的強勢作為是否讓人不悅,只想問:在愛情的世界裡,是否有永恆不變的愛呢?只想問:因為愛,是否可包容一切呢?只想問:錯愛與愛錯,該如何收手呢?難道真如威廉莎士比亞說的「在愛情的世界裡,沒有先來後到。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嗎?

「在這裡原本有三個不快樂的人,現在,只剩下一個了。」

想著牽兒子的手在蓊鬱的草原上晃盪的幸福感,想著如今不再當那個三個人中唯一不快樂的人,看著白色雄偉峭壁的希望峽灣,再看看那個每周回來陪伴自己的兒子,已不再畏縮在樓梯上等待那分愛回來,不再叫狗狗「愛德華」,希冀的是還有愛在前面等著,更有滿滿的愛牽著自己的手,到海邊走走,快樂的向前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